【地评线】金羊网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你我同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1-06-05 10:52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1-06-05
建设美丽中国你我同行,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实现美丽中国的社会愿景!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确定的环境日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人民凝心聚力,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践行“两山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愿景。十几年来,全党全国人民积极践行“两山论”,锚定青山不放松,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中国的生态环境不断向好,成为全世界的绿色奇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曾指出,“中国在生态文明这个领域中,不仅是给自己,而且也给世界一个机会,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朝着绿色经济的转型。”我国环境建设较之过去有了明显改善,但是人们还必须看到,当前个别地方在环境保护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短板,有些地方缺乏长远规划,甚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这种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必须予以摒弃。要让“两山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国人的自觉行动和社会遵循,而不是漠然置之。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必由路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启航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始终不渝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下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盘棋,把环境改善作为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系列重大部署,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设专篇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明确要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关乎第二个百年目标建设的质量,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需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世界环境格局可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游离于世界之外,必须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世界普遍共识和行动。一方面,世界各国人民要共同携起手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共同治理的路径,合作则共赢,奉行单边主义,唯我独尊,将个人意志强加于他人此路不通。另一方面,同在地球村,大家有事商量着办,发达国家要履行更多的国际主义义务,对全球环境治理做出自己贡献。同时,发展中国家要积极改变粗放型经营思维,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世界各国人民只有共同携起手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世界才会有美好未来。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环境问题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定会有新的作为与担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你我同行,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实现美丽中国的社会愿景!(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