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把握方向核心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鱼予 发表时间:2021-06-05 10:53
金羊网  作者:鱼予  2021-06-05
最根本的要求是能够坚定地、毫不含糊地执行并捍卫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切实增强在基层社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和担当。具体而言,就是如何履行好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选拔人才、培养人才的基本职能,如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如何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这就需要提高党的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

提高党的组织工作,优化建设是根本。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一块基石,每块基石牢固、每条根系发达,我们党才能更加坚强有力。正所谓,为政之要,首在得人。领导干部人数不多,但责任重大。《条例》强调,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等,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使每一个“肌体”都强起来。

提高党的组织工作,扩大监督是关键。站到新的历史起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更需要组织工作能在把握大局和大势中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把什么人放在什么位置上,干部心里在想,群众眼睛在看。尤其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找出病灶、抓紧解决。得发扬钉钉子精神,始终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坚持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坚持治标和治本协同推进,在解决问题、补齐短板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组织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达到固本培元。

提高党的组织工作,制度创新是保证。要落实好《条例》,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按章节办事,提高效率。以人才工作为例,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才能使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干部得到提拔和重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集聚一支善于创新创业的人才队伍,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组织工作是落实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前沿阵地,其最根本的要求是能够坚定地、毫不含糊地执行并捍卫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握方向核心,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将理念、方法、路径、原则、任务、目标等各方面要求贯穿到组织工作的每个阶段、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和每步程序,实现组织工作科学发展,固好组织建设之本实现新作为。(金羊网 文/鱼予)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