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柯碧 发表时间:2021-06-10 07:44
金羊网  作者:柯碧  2021-06-10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七种能力中,“应急处突能力”是重要的专业能力和基本的技术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是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七种能力中,“应急处突能力”是重要的专业能力和基本的技术能力。年轻干部在一线“大熔炉”中多管齐下进行专业训练,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随时备好“拆弹”技能包,才能达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境界。笔者认为,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关键是要做好事前、事中、事后三方面工作。

事前:树牢大概率思维,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应急处突能力重在科学预判、精准施策。为此,必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要针对地方情况,认真研判做好各类应急预案,如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公共卫生等。意外虽不常有,但应急能力须常在。比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各部门干部在疫情防控战斗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在疫情发生初期,仍暴露出部分干部应急处突能力不足的问题,需要各行业部门引以为鉴,认真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

要善于运用大概率思维,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做到未雨绸缪。年轻干部不仅要深刻总结反思重特大灾害风险应对实践经验教训,准确把握安全风险的规律特点,注重积累应急处突专业知识,增强知识储备、更新知识结构,及时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短板和漏洞;还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从自己所负责领域和站位全局、着眼长远双向出发,见微知著、全面排查,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防止小风险向重大风险演化。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水平。

事中:树牢为民服务宗旨,增强底线思维与应变能力

要树牢为民服务宗旨。面对灾害与突发事件,能否快速高效处置应对,以人为本、减少灾害,快速反应、协同应对,是对干部的领导能力、决策水平和工作智慧的重要考验。作为年轻干部,必须树牢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依法依规,审慎处置。

要坚持四个第一原则。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启动预案采取措施,第一时间报告情况,第一时间发布信息。需迅速控制事态发展,精确找到突发事件的症结,及时向社会通报事件进展情况,明确政府立场。

要增强应变能力与底线思维。风险社会理论认为,一方面,技术发展带来的偶然性和不安全性正在日益增强;另一方面,这种风险不同于传统社会中的“危险”,它产生于社会,也可以运用制度的力量在社会中稀释。近年来,一些影响较大的突发事件印证了现代社会中风险的复杂性和系统性。在邻避事件、地震矿难等突发事件中,由于现代通讯技术和网络传播的支持,稍有不慎或处理不当,就可能出现“地方事件全国化,国内事件国际化”的局面。

在现代社会,盖子是捂不住的,事件也往往不是割裂的、孤立的、地方性的,而会迅速扩散和变异的。而且,扩散和变异的速度往往出人意料。因此,年轻干部一定要有应急意识,处变不惊。要强化底线思维,时刻保持高压状态,哪怕在最有利的环境中,也要时刻将最坏的情况考虑好,以便当形势处于不利状态之时,做好应对不利因素的准备,从而做到快速将不利局面扭转为有利局面。

事后: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增强应急恢复能力

吃一堑,长一智——对提高能力而言,最好的老师就是自己亲身参与的实践。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趁热打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深刻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不讳言责任、不掩饰过失。要建立健全重大灾害评估机制和突发事故调查机制,将调查重点推进到关注风险、政策、制度、标准、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从教训中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把事后学习的经验教训反馈到事前的风险防范中去,及时优化应急预案并进行针对性演练,切实增强应急恢复能力。

提高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是一项急迫工作,也是一项长期任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嘴巴说的再好都是空谈,只有在“实战”中处理得当才是关键。年轻干部一定要好好把握在基层锻炼的机会,提高自己的实际处理能力,做到突发事故发生之时,不能犹犹豫豫、优柔寡断、摇摆不定,而要沉着冷静、临危不乱、果断处理,确保将事故造成的隐患扼杀于萌芽时期。同时,各级党组织应当把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列入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和考核的重点内容,从实践中锻炼、从制度上保证年轻干部应急处突能力的有效提升。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茂名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局长)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