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 增强本领提高能力适应新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小雨 发表时间:2021-06-10 07:44
金羊网  作者:黄小雨  2021-06-10
每个人都是在特定的时空条件下成长成才、成就事业、创造历史。把握好时代坐标,才能更好适应时代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对党员干部提出要求:2013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好干部的标准,大的方面说,就是德才兼备。同时,好干部的标准又是具体的、历史的。不同历史时期,对干部德才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懂政治、懂业务、又红又专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改革开放初期,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现在,我们提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等具体要求,突出了好干部的时代内涵。概括起来说,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14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三严三实”要求;2014年10月在云南考察时指出,党员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2015年12月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四铁”干部要求;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种本领要求;2018年1月,在新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过硬”;2018年7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2020年10月,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这一系列要求,虽然提法表述不一样,但实质精神都是相通的、一贯的,都是从政治、纪律、本领等方面作出要求。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个人都是在特定的时空条件下成长成才、成就事业、创造历史。把握好时代坐标,才能更好适应时代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按照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标准,增强本领、提高素质、作出贡献,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一要树立顺应时代要求的新发展信念。

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不动摇是检察工作的定海神针。勇攀检察事业前进道路上的高峰,要求新时代检察人员要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检察机关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为检察机关进一步凸显法律监督属性,做强传统监督业务、做大新增监督业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为有效应对法律监督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最高检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等检察工作新理念,并相继推出了内设机构调整、发展“四大检察”等一系列新举措,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唯有矢志不渝地坚定理想信念,把新理念落实到法律监督的每一起案件、每一件服务群众的实事、每一项创新工作中,才能推动检察工作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要培养敢于担当的坚韧品格。

只有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当前,广东全省正按照省委的1+1+9重要部署,谋新篇、创新局。能否为省委重要部署提供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考验着检察机关勇挑重担的勇气和智慧。实现敢担当,在精神层面,需要检察人员积极主动调整和转变不适应、不符合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重点解决好人主义、中庸主义、陈腐思想的问题;职能不敢用、不会用、不愿意用,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没有闯劲、没有坚守、习惯于等靠要等魄力不足的问题;遇到新情况习惯于“向后看”的问题。在工作层面,需要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中心工作的新载体、新作为,真正以法律监督的高水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三要弘扬脚踏实地的求实作风。

当前司法体制改革的内涵外延、目标任务、模式方法发生重大变化,必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调整和制度体系变革。传统的思想观念、工作模式、管理方式、运行机制和司法办案能力面临巨大挑战,职能发挥“三个不平衡”的问题非常突出,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刻不容缓。做大做强做优法律监督主业,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这就需要检察人员持之以恒地在做大做强做优法律监督主业上用心用力,以求真务实的踏实作风解难题、创新局。以民事检察为例,就需要灵活运用抗诉和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提升监督精准性,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真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实现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目标。

四要锤炼精湛过硬的业务本领。

担当既要有肯担当的宽肩膀,也要有能作为的真本领。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需要检察人员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以过硬本领迎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工作中,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为新时代政法工作做好思想保证;要紧扣新发展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服务;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国家政治安全提供坚强法律保障;要切实巩固拓展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成果,防范化解新技术新业态风险,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风险筑牢防范化解机制;要继续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制改革和建设,深化办案运行机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及履职保障体系建设,为深化政法领域全面改革取得人民满意成果夯实基础;要坚持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以认真参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提升筑牢政治忠诚之魂;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敏捷的执行能力,确保各项政法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全面提升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在新时代更高起点上,矢志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