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黎琴 发表时间:2021-06-12 09:14
金羊网  作者:黎琴  2021-06-12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多次就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明确指出干部需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项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日益增加。我国刚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艰巨复杂。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既是使命型政党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要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年轻干部练就干事本领指明了方向。

一、在完成政治任务中提高政治领导本领和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看一个干部本领高不高、能力强不强,首先看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有德无才的人难堪大任,有才无德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组织人事部门肩负着为党的事业选贤任能的重任,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政治能力尤为重要,在讲党性上立场应更鲜明、态度应更坚决、要求应更严格。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选人用人政治方向,强化选人用人政治标尺,努力练就一双政治慧眼,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在关键时刻重大关头、在日常管理监督中、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在言行举止等具体场景中考察识别干部政治素质,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为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供坚实的骨干支撑。

二、在乐学善学中提高学习本领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梁家河大队当知青时,行李中带的最多的东西就是书。无论上山放羊还是到田头锄地,他都见缝插针地读书,无论白天干活多累,晚上还要在土窑洞里的煤油灯下读书到深夜。总书记博览群书,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为他治国理政打下坚实基础。少知则迷、少思则怯,一些领导干部不善为、不会为、不敢为,很大一部分原因出在不会学习、不善学习上。加强学习,是领导干部适应形势要求、提高工作能力和解决“本领恐慌”的有效途径。年轻干部要养成学习的习惯,把学习作为一个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乐于学习、善于学习。

一是笃学政治理论。理论深度决定格局视野。要深入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二是勤学党史国史。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自觉投入党史学习教育,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是深学本职业务。组工干部要认真学习组织工作的政策文件、规章制度和业务知识,增强政策水平和理论水平,掌握组织工作的规律和方法,练好过硬的基本功,做到业务精通,执行政策才能不走样。

四是博学百科知识。当前,国内外形势飞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折旧的速度非常快。领导干部要广泛涉猎各个学科、各个方面的知识,既要掌握政治理论知识,又要学习经济知识、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和其他方面的知识,跟上信息发展和知识创新的步伐,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才能胜任工作。

三、在调查研究中提高科学决策本领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党的决策就符合实际,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就会导致决策失误,党的事业就蒙受损失。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是增长才干的重要方法,也是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的重要反映。组工干部要学习继承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当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弱项,围绕选人用人、基层党建、自身建设等方面展开调查研究,更好地辅助和服务党委(党组)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决策。

一是准确掌握干部队伍的基本情况,摸清人才“家底”,制定好人才战略,搞好人才资源配置。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也是各个地区、各个单位建设发展、完成任务的战略资源。人才战略是战略中的战略,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必须把人才工作作为全面提高单位治理能力和制度执行力的切入点、关键点,围绕人才队伍建设进行调研,对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做出长远规划,使人岗配置更加科学合理。

二是全方位、多渠道、近距离了解干部,对干部“精准画像”,提高选人用人的精准度。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研,全面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能力素质、思想动态、家庭情况、身体状况,成为干部的“活字典”。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又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还要看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对待名利的态度、为人处世方式。在精准了解干部的基础上,把干部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四、在为人民服务中提高密切联系群众本领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作为组工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发自内心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工作做得深入人心、温暖人心,才能凝聚人心。

要细致落实各项保障群众参与的工作制度。干部工作有其严肃性和纪律性,但不能等同于把工作神秘化。干部工作关系到每个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要求组工干部要增强服务意识,注重倾听民声、尊重民意,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要充分保障大家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不搞“暗箱操作”,不走过场,确保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要坚持把自己摆位到普通干部职工之中。组织人事部门是干部职工的娘家,组工干部作为“娘家人”,要把关心关爱干部职工放在重要位置,想干部之所想,换位思考、以心换心,积极主动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对干部职工提出的要求或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

要练好“谈心谈话”的基本功。谈心谈话是了解情况、理顺情绪、统一思想、增进信任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干部岗位调整、承担重要任务、家庭生活遭遇困难或出现情绪波动、干劲不足时,要及时与干部谈心谈话、坦诚交流,帮助干部理清认识、舒缓压力、增强信心、增添干劲、增进团结,使干部感到组织的信任、关心和温暖。

五、在攻坚克难中提高抓落实本领

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很多问题不是轻轻松松就可以解决的,必须要狠抓落实、善抓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苦干实干,才能把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组织部门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提高各级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狠抓落实中做表率。

要埋头苦干抓落实。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亲自带领大家一起干,把思路和决策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有步骤、有计划地扎实推进,一步步、一项项地把各项任务落实好。凡事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做到不拖延任何工作,不积压任何文件。

要精益求精抓落实。把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精神贯穿抓落实全过程,秉持要结果、看效果的鲜明导向,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做到制定的每一个文件、处理的每一个问题、使用的每一个干部,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要开拓创新抓落实。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打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路径依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在把握规律基础上积极想办法解决。要善于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破解工作难题。

要敢于斗争抓落实。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迎着风雨上、顶着子弹冲,越是艰险越向前。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加强底线思维,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本人将不断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不断锤炼过硬作风,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为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总定位总目标,作出组工干部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省政协办公厅人事处处长)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