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包上“文化粽叶”,厚植浓浓家国情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1-06-12 11:55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1-06-12
各地包着厚厚的“文化粽叶”,端出丰盛的“文旅大餐”,点燃节日的热情。

端午将至,粽叶飘香。在全国各地,端午文化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在浙江云龙镇,10余支龙舟伴随着喜庆锣鼓,在长山江上竞逐争先;在成都,各地开展民俗展演、音乐演出、艺术表演、展览讲座、假日乐游等80余场文旅活动,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广州倡导“就地过节”,组织人们通过云看展、云旅游、云赏剧、云阅读等多种线上方式,度过一个丰富而又难忘的“云上端午节”……各地包着厚厚的“文化粽叶”,端出丰盛的“文旅大餐”,点燃节日的热情。

端午节作为我国重要的民俗节日,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愿望。除了吃粽子、饮雄黄酒、赛龙舟,插柳条、插艾草、佩戴香囊等祈求健康的习俗,同样也是端午文化的重要内容。根植在中华大地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动力。端午文化,传承千年,历久弥新,恰似历史长河,源远流长、奔腾不息。

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传统节日故事。端午节是我国率先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传统节日,蕴含着厚重且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值得进一步深入挖掘,涵养文化养分,讲好端午故事。这些年来,各地更加注重活动塑形、文化提神,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紧扣主题推出了丰富多彩、启人心智的节日活动,通过开展端午诗会、专题展览、读书分享会、“云直播”等活动,讲述节日文化,在潜移默化中让人们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爱上中国。

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憾,凝聚奔腾不息的精神力量。从端午到粤剧,从云冈石窟到敦煌壁画……我国历史文化遗产数不尽、道不完,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和矢志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勤劳奋斗的华夏儿女砥砺民族精神,传承好民族文化的内核和精华,继承和发展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为民服务思想、“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改革创新精神……在古为今用、与时俱进、辩证取舍、推陈出新中,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深厚丰富的文化滋养。

为端午包上厚厚的“文化粽叶”,厚植浓浓家国情怀。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再过10多天,我们党将迎来百岁生日。各地要以端午节日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出更多形式多样的红色文艺演出、党史教育等,组织人们参观革命遗址、走进历史博物馆,走访慰问老党员老英模,让更多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厚植家国情怀。

连日来,一些地方开展的“永远跟党走”端午主题党日活动、“童心向党·粽‘享’端午”主题活动,让《王二小》《牛司令》《潘冬子》《忆秦娥·娄山关》《春晓》《小松树》等故事响彻大街小巷;有的街道社区还推出了学党史、话家风、绣香包、送温暖等端午活动,形式新颖,代入感强。多姿多彩、内容丰富的活动,引领人们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发扬艰苦奋斗和勇于奉献的精神,让端午文化更加丰厚和饱满。

尊重传统,传承优秀,涵养文化……端午节魅力无穷,我们不仅要有吃粽子、与家人团聚、游山玩水的仪式感,更要深入探索和了解传统节日源头,传承和发扬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节日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人们的民族情感、发展自信、家国情怀,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磅礴奋进力量。(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