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农村人口变化对乡村振兴影响调查研究的建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彭彬 发表时间:2021-06-15 10:27
金羊网  作者:彭彬  2021-06-15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

党中央高瞻远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乡村振兴的成败,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能否实现,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事关中华上下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能否传承,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我们抢抓机遇,重点推进城市发展,改革的主战场主要在工业和城市,以工业化为基础的现代化不断加快,农村的资源要素向工业和城市快速单向流动,这是伟大的时代变迁,但对农村发展的资金、人才和资源投入相对不足,现在农村呈现出发展慢、农民收入低、农业发展落后等问题,农村发展面临未富先老、劳动力短缺、空巢化加速、农村人口急剧萎缩等问题带来的新局面。这些问题对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新农村建设工作已产生了严重影响,突出表现在如下方面:一是扶贫产业发展需要的青壮劳力短缺,留守的老弱病残各方面素质不高,劳动效率低,接受新技术的能力较低,成为扶贫产业发展的瓶颈。二是教育事业后继无人,由于乡村生源锐减,大量乡村甚至乡镇学校倒闭,资源浪费严重,残存的乡村小学师资力量薄弱,生源太少导致学生间的交流、竞争环境恶化,成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重要制约因素。三是扶贫成果保持的长效机制难以建立,较为典型的是新农村建设大量成果,面临使用率低或者缺乏人工维护,存在废弃浪费的较大风险。四是整体消费能力低下,餐饮、生活用品销售等第三产业萧条,经济发展内在动力不足,对经济内循环构成严峻挑战。五是即将面临养老的巨大压力。无论传统上还是当今社会,养儿防老仍然是主要模式,直系亲人在给老人提供生活照顾和精神慰藉方面无可替代。尽管引进了西方的社会养老制度,但本质都是年轻人养老人。由于近几十年我国生育率长期低于世代更替水平,老人规模越来越大,而年轻人规模不断萎缩,年轻人养老压力巨大,特别是前往城市工作的独生子女,几乎没有精力照顾年迈的父母,没有子女的农村老龄家庭,难以有效扶贫开发,最终归宿是成为五保户,无奈为之是国家来兜底。

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摆在全党全国面前的重大而艰巨的新课题,是一项系统的复杂工程,每个环节都必须谨慎,特别是涉及农村人口剧烈变化的新局面,不容一丝一毫差错,否则对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能造成釜底抽薪、全局性、深远的影响,进而影响全国共同达到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重视农村人口发展问题,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战略思想的根本体现,不可不查。

现在我国已经调整人口生育发展思路和政策,全面放开三胎,迫切需要我们从科学角度全面认识人口的价值,树立人口就是宝贵资源的新理念,精准评估贫困农村人口变化对乡村振兴的影响。鉴于人口资源的极端重要性,人口变化存在的滞后性、隐蔽性、惯性大等特点,以及育龄妇女即将急剧萎缩和生育窗口短等问题,建议尽快开展农村人口变化对乡村振兴影响调查研究,为人口政策调整提供决策依据,保护好乡村人口战略纵深,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口红利。

具体调查研究工作建议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基础情况调查,选取代表性强、一定数量的村庄,掌握乡村户籍出生人口与生育率变化趋势、年龄结构变化趋势、人口迁移流失情况、男女性别比变化趋势、青壮劳动力变化趋势、死亡人口的变化趋势,准确预测乡村未来人口情况,为乡村振兴各项规划提供基础数据。二是分析乡村人口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围绕乡村振兴“5个振兴”,既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研究在不同人口规模条件下,乡村经济产业、公共服务、环境整治、基层组织、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发展程度,进而研究人口数量资源对乡村振兴的影响。三是确定人口数据获得的途径。为准确掌握乡村人口的动态变化趋势,建议充分利用人口七普调查成果、公安民政户籍大数据和教育系统适龄就学人口数据,结合抽样调查验证,相互佐证,确保人口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四是结合乡村振兴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全面启动,把开展乡村人口调查与分析设计为前期工作内容,拿出研究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支撑。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省农业农村厅机关服务中心主任)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