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绿色篇】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来源:荆楚网 作者:夏梁 发表时间:2021-06-15 12:14
荆楚网  作者:夏梁  2021-06-15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金光生命科学大楼一层大厅认真听取关于学校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等情况介绍。

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峡大坝,登上坝顶,极目远眺长江上下游,详细了解三峡工程建设、发电、水利、通航、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前往通航船闸、升船机和左岸发电厂实地调研。他对工程技术人员说,今天到三峡大坝来看一看,感到很高兴、很激动。我们要靠自己的努力,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通过自力更生,倒逼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考察三峡工程。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说,看了你们的成果展示,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金光生命科学大楼一层大厅认真听取关于学校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等情况介绍。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核心技术可能被“卡脖子”问题,向广大科研工作者发出的时代之召。

大国重器牵涉国脉国运,关系民族盛衰,奠基国际地位。回望历史,大国重器在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发挥着独一无二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每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取得重大发展的标志性成就。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长江经济带作为中国经济地理的核心地带,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就成为党和国家布局大国重器的首选之地。随着时光的流逝,一大批大国重器不断在长江经济带聚集,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站起来:大国重器挺起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脊梁

1949年9月,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庄严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大国扬帆起航,面对“落后就要挨打”的深刻教训,新中国急需在经济、科技、国防等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的成就,真正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1949年至1978年,以“156项”、“78计划”、“三线建设”等为契机,我国在长江流域布局了一大批大国重器:武汉长江大桥、新中国第一架飞机“初教5”、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第二汽车制造厂……这一时期,长江两岸的大国重器主要以利国利民的重大工程和大型国有企业为主,为长江经济带工业基础的建立、经济社会发展的起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落成通车典礼举行。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富起来:大国重器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根基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思想,我国高度重视科技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制定了以“863计划”、“973计划”为代表的一系列科技攻关计划。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下,党和国家继续在长江流域加大“国之重器”的布局力度,长江流域省份也纷纷抢抓机遇,一大批新的大国重器落子长江两岸:南水北调工程、秦山核电站、三峡工程、二滩水电站、杂交水稻、“银河”亿次巨型机、“风云一号”极轨气象卫星、“亚洲第一井”、大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这一时期,长江流域的“大国重器”主要以水利、能源、科技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为长江经济带的形成、富国裕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挺立在峡江和云雾之中的三峡大坝,壮美如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强起来:大国重器引领新时代创新发展潮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长江经济带发展确立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的创新引领作用日益增强。2016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将自主创新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主要驱动力。2021年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国家进一步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明确支持上海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此外,南京、武汉、川渝双城等也纷纷将逐梦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未来奋斗目标……未来,长江两岸的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将达到6个以上,长江经济带自主创新的动力更加强劲,一大批大国重器正从长江经济带诞生:北斗芯片、C919大型客机、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这一时期,长江经济带的大国重器科技含量明显更高、引领作用更强、影响更加深远,长江经济带正向“长江创新带”加速演进。

2017年5月5日,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湖北占据“九省通衢”之利,作为长江流域中心省份和中部崛起战略支点,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创新发展中肩负重要历史使命。近年来,湖北不断增强自主创新发展的力度:深海一号下水、鲲龙AG600水上首飞、“虹云 武汉号”卫星首发、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等“湖北造”大国重器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曾经诞生过三峡工程等大国重器的荆楚大地,将在铸造新的大国重器征程中“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为长江经济带加快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地带、加快建成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