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明智,鉴往知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晓勇 发表时间:2021-06-16 08:13
金羊网  作者:王晓勇  2021-06-16
学习党史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落到实处。通过系统、完整的党史学习,更增加了我们力行实干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历史最深沉最持久最基本的延续在于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传统、价值观、精神力量。《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教育书籍,从不同角度深刻阐述了我们党的历史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从某个角度讲可谓“解一卷而众篇明”。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也给我们留下了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历史经验,这些经验对新时代下企业发展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值得我们反复研读、深学细思,做到深刻领悟。

一、挖掘百年党史精神,深刻领悟“能”“行”“好”

明理悟道就是要通过学习历史了解事物发展的规律和基本原理。学习党史就是要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成功机理。党的历史就像一本最有说服力、最有感染力的“宣讲书”,完整、详尽、生动的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庄严命题。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搞清楚弄明白的大道理、大哲理、大真理。

党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首先就“能”在她的先进性。党诞生的时代正是中国社会大动荡期,各种思潮逐波涌动、各方势力轮番表演,多少志士仁人苦苦探寻救国之路。一次次失败后,中国人民毅然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既是历史的必然,也是时势所趋。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的信仰,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完成历史使命的制胜密码。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能”在初心和使命。党在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始终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赴后继、抛洒热血。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我们党的百年征程,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人民谋解放谋发展谋幸福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能”在她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自我纠错的能力。革命年代对三次左倾和两次右倾的纠正、历次的整风整党、改革开放的确定以及现在的反腐败斗争等,无不彰显了党的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还“能”在她与时俱进的品格。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党史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作为系统、完整、先进的理论体系,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揭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尽管时代在不断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演进历史的大视野来看,马克思主义仍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辉。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也在于它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揭示了人民为什么是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历史发展的主人,为人民探求自身自由解放的道路和最终建立一个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共产主义社会指明了奋斗方向。这是马克思主义能够跨越国度、跨越时代地植根人民之中,始终占据道义制高点的根本原因。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还在于它是实践的理论,至今仍在成功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反复检验、不断发展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史,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改变中国命运的艰辛历程;新中国70年的沧桑巨变,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建设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飞跃,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迈向民族复兴的崭新篇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地改变了世界,无可争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伟力。

党史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就在于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人民在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同时,就选择了社会主义,他们是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这个“本色”,又根植于中华民族历史沉淀和中国实际状况这个“底色”,既是历史的选择,又是人民的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也在于它坚持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与文化一体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组成的统一整体,其内部各要素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还在于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经过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为民族复兴扫清了根本障碍、创造了有利条件,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历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是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学习党史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落到实处。通过系统、完整的党史学习,更增加了我们力行实干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习主席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党史学习悟出的精神和思想,指导开展实际工作。

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推进国企改革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了救国大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了兴国大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会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

每一次重大历史转折的实质就是一次战胜旧事物、实现新事物的颠覆性改革,这背后是由于无数个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先进共产党人在推动。每逢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每逢停滞不前的僵局时,他们总能以开天辟地的勇气、改天换地的胆识、翻天覆地的闯劲、惊天动地的魄力为我们党站台压舱、抗风拒浪,保证党的改革发展事业顺利涉险渡难。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民航也是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壮大提升的,从军转民、政企分开,到机场的属地化改革,新中国民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去年跃居全球第一,我们亲身参与,亲眼见证了改革所创造的一切。

当前,国企改革正在深入推进,省国资委提出了国资系统企业三年改革行动方案。作为省属企业领导,要深刻意识到想要在这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中,谋求发展新出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是唯一的出路,我们势在必行。古往今来,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次社会大变革,特别是通过革命实现的社会重大变革,都免不了流血牺牲,都会伴随这无数个改革者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我们的英雄先烈、改革先锋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被失败打倒,反而凭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一个个前赴后继、迎难而上、英勇奋战、舍身忘我,才造就今天的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生活小康。

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要面对“躲不开、绕不过”的体制机制障碍,总要触及一些人的“奶酪”。可以说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我们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着力推动解决“老大难”、“老毛病”、久拖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在解决疑难杂症上下足功夫。只有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做到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才能真正打通理顺企业发展堵点难点,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改革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抓好真情服务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今天,我们强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怎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怎么做到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漂亮的口号喊上千百遍,不兑现,只是水中月;再美好的蓝图勾勒千百次,不落地,只是镜中花。

白云机场股份公司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对“为群众办实事”作部署和安排,强调要从“为旅客解难题”“为员工解难题”“为航司解难题”三个维度进行推进。目标已定好,但如何深化“顾客至上”的理念,为旅客和航司解决难题,提升机场服务质量;如何切实为员工解决难题,进一步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这些都并非容易的事。

今年5月下旬起,广州疫情形势再次严峻。省市政府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白云机场作为广州对外交往的重要门户,要及时有效的落实省市政府和行业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其中有一项要求是,自5月31日22时起,人员乘机离穗要出具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调整为自6月7日12时起,人员乘机离穗要出具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政策出台后的5月31日22时至6月8日24时,白云机场共保障国内出港客运航班1442班,实际国内出港旅客130199人,不符合“健康码”绿码要求旅客102人,不符合核酸阴性证明要求旅客4408人,共计未放行旅客4510人。为提升白云机场服务保障水平,解决误机旅客核酸检测的迫切需求,充分履行好社会责任和疫情防控责任,我们紧急协调检测机构在一号航站楼12号门对面P3停车楼顶楼服务配套用房设置24小时服务的核酸检测站,并在东南工作区设置方舱实验室,提供新冠病毒应急采样和检测(4小时出具检测结果)服务。投入使用当天就为有出行需求的旅客采样2167人份,出具报告2004份。最快的一份上午9时52分采样,不到12时30分已出报告单。机场作为公共服务平台,我们要落实“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以“真情服务”“春风服务”品牌建设为抓手,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让广大旅客安全出行、便捷出行,对白云出行有更美好的体验。

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年代,从构建国内大循环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发展,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断砥砺奋进,纯洁组织,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经过百年的努力,带领全国人民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将以党的百年历史作为个人成长的新起点,继续系统深入学习党史,为不断焕发党的活力和生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当前,我们正面临推动白云机场争创世界一流的重大机遇期、窗口期,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通过学史明理、增信、崇德,通过学史力行,推动白云机场事业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白云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