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治理需常态长效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朋 发表时间:2021-06-16 12:23
光明日报  作者:陈朋  2021-06-16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小长假,境内出游8913.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4.1%,已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98.7%。

【光明论坛】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小长假,境内出游8913.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4.1%,已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98.7%。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共发送旅客1.24亿人次,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长52.5%。全国高速公路总流量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长12.2%。全国的旅游市场总体上平稳,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人流聚集、吃住行困难等让人糟心的情形。

形成这个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不可忽视,那就是一些地方的有关部门提前做了功课,前往游客较为集中的景点和公共场所,以游客身份亲身体会游、购、吃、住、行等方面的感受,同时借机查找相关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而迅速采取有效行动予以矫正。有人说,这是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呵护来之不易的经济回暖趋势,借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既有经验,以体验式治理的方式做好积极应对。正所谓,坐在办公室都是困难,走出去都是办法。体验式治理是让治理者以参与者、亲临者的身份进入现场,亲身体验治理过程,形成真实感受,并同步发现问题、设身处地解决问题。

作为治理方式,体验式治理具有体验性、零距离、反身性等特征,能让治理者以“奔着问题去”的思路,去体察群众的现实感受、需求与困难、评价与期盼,进而倒逼治理者转变管理者思维,树立服务者导向。作为作风转变的体现,它映射出治理者正在树立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努力革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顽疾。

人们在感受体验式治理立竿见影效果的同时也心存忧虑:随着假期结束,它会不会昙花一现?这种忧虑并非毫无道理。历时一年多的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使今年一些地方的旅游市场逐渐回暖,有的甚至呈现井喷之势,这在客观上倒逼一些地方不得不采取应对之举。特别是随着“七一”临近,各地的红色旅游景区将迎来客流高峰,而且旅游人群将呈现年轻化、亲子化特征,这将对旅游市场提出更高要求。人们将更加关注,在常态化旅游的背景下体验式治理的做法能不能长效持久?也就是说,人们真正期待的是,体验式治理不能成为权宜之计,而应该常态、长效。

让体验式治理走向常态长效,首先需要治理者身心齐入。就“身入”而言,就是要真正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全面准确了解公众的现实诉求和真实期待。诸多经验教训表明,包括旅游吃喝住行在内的一些治理难题往往不是浮现在表面,而是隐藏其内。这就需要治理者深入旅游景点、购物中心、田间地头、车站码头等一线,通过随机调研、蹲点调研等方式,尽最大努力了解真实情况,摸清真实问题,拿出管用办法。就“心入”而言,就是要带着设身处地的真实情感去感受现实境遇,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比如,可以站在外来者的角度思考如何迅速进入现场、如何化解风俗习惯不同带来的心理不适、如何克服“人生地不熟”的困境等问题。

更为重要的则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以防出现“一阵风”的运动式治理。比如,哪些领域可以运用体验式治理的方式来了解问题、发现问题,哪些重要时间节点需要提前开展体验式治理,体验式治理有哪些可行管用的方式方法,如何将体验式治理得出的结论转化为常态化的治理举措等,都需要通过制度建设的形式加以明确。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一阵风”或昙花一现。

(作者:陈朋,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苏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