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的小小“宅基课堂”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孟歆迪 发表时间:2021-06-16 12:23
光明日报  作者:孟歆迪  2021-06-16
在上海市奉贤区,时常能看到各式小电瓶车,把老师、道具、桌椅送到田地里,送至老乡家。

在上海市奉贤区,时常能看到各式小电瓶车,把老师、道具、桌椅送到田地里,送至老乡家。上课内容不讲大道理,村民需要什么就讲什么,上课地点也没有硬要求,哪里离村民近,就在哪里讲。小而灵活的“宅基课堂”遍地开花,成了老乡们田间地头的“幸福课”“安心课”。

青绿的蜜梨幼果挂在枝头,阳光把繁盛的枝叶照得油亮。陆志兴熟稔地掂起一串枝杈,跟围着他的老乡说:“疏果:一台一果,每果28张叶。”他又用手在两果之间比画着距离,说:“果距:25至30厘米。定果:每平方米留果10只,每亩80棵。定产:每棵留果60至80个,每果350克,亩产量3920斤。”

“师父好,师父帮我看看。”一位老乡拿着一片叶子给陆志兴看。“这是梨锈病,得马上用三唑酮粉剂1000倍来防治。”陆志兴一眼就作出了判断。

这是5月8日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宅基课堂”蜜梨品质提升培训的第三课——幼果期管理。“五一”前后,高级农艺师、长期从事奉贤区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的陆志兴的时间表已经排满了,按着时令给老乡们在教室里、在田间言传身教。

“宅基课堂”是2011年以来上海市奉贤区总结推广的“一二三四”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农村最基础的单元——宅基为阵地,由党政机关干部、学校教师、社会中的“能工巧匠”组成志愿者教师队伍送课上门。教授的课程实用有趣,除了科学种养知识、科学生活知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还有盆景造型、服装搭配、医疗保健,都是老百姓用得到、感兴趣的“干货”。

“2010年的时候,我们在想,怎样组织老百姓走进课堂,让他们更喜欢学习?经过近半年的调研,我们决定化整为零,将学校教学层面继续下沉。”江海成校原校长、上海奉贤“宅基课堂”工作室负责人张学平回忆说。2011年“宅基课堂”开展后,在上海市教委与奉贤区政府的推动下在奉贤全区推广,并在接下来的10年中越办越好。

江海成校校长朱立峰也对小小“宅基课堂”的大功用津津乐道:“这些年除了将知识带给乡亲,‘宅基课堂’促使领导干部更多地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可以说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好平台。”

南桥镇沈陆村党总支委员沈丽霞告诉记者,村里的干部经常会主动来听课、讲课。南桥镇沈陆村甚至专门开设了民情课堂,用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宣传政策,收集民情民意。

在今年3月的“小沈方言课堂”上,有村民反映在沈陆村延安地区没有理发店,最近的理发店在两公里外,宅基上老人理发不方便。这一情况通过课堂反馈到村委会。沈丽霞走访了部分村民,了解到村民的需求,由村党总支书记牵头联系,将延安老年活动室底楼的两间房屋用作村便民理发店。

“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把问题消灭在宅基里。”奉贤区庄行镇西校村围绕构建基层社会管理新格局的要求,积极发挥“宅基课堂”汇集民情、议事决策、调解协商等功能,设立了具有流动性的“宅基课堂调解会”。调解会人员以村聘任的“宅基老娘舅”、村民小组长、宅基长为主体,以其他热心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或退休人员为补充,矛盾发生在哪里,调解课堂就设到哪里,把民主管理的触角延伸到最细微的“末梢神经”,使群众自治的活力在最基层的“组织细胞”凸显。

学习时空上的边际无限,学习对象上的人人参与,学习形式上的不拘一格,学习内容上的丰富多彩,“宅基课堂”正在成为改善新农村社会管理的新载体、百姓终身学习的乐园。

目前“宅基课堂”是全国社区教育十大品牌项目之一,奉贤区于2016年被评为“全国首批农村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示范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在全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水蜜桃、奉贤黄桃、蜜梨……从宅基走到产业联盟,几年来,陆志兴栽培技术、培训水平越来越高,乡亲们的蜜梨越卖越好。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杨溇村村民陆林章,更是从种梨新手,变成了“梨王”、乡土专家。

(本报记者孟歆迪)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