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敏 发表时间:2021-06-16 16:11
金羊网  作者:王敏  2021-06-16
勇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和示范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筑梦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强大创新动力,必须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2021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始之年。面对新征程新使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勇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和示范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筑梦者。

爱国精神是科学家必备的品质,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爱国是每一位科学家骨髓里的情怀,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热爱祖国的人,才拥有完整人格。没有人格,“学问”越大,对社会的危害也越大;没有人格,也不可能有真“学问”。这就是人格与学问之间深刻的辩证法。追求知识和真理是中国科学家的初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亦是中国科学家的初心。在新时代,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就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奉献精神成就科学家高尚人格风范。一个人的价值应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看他取得什么。华罗庚曾说:“科学成就是由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唯有长期的积聚才能由点滴汇成大海。”科学是持之以恒的事业,一项研究可能需要十几年、几十年甚至几代人不懈努力才能取得突破,前人往往是后人的铺路石。只有甘守清静孤寂,不计名利、默默献身,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科学家,才能在“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中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伟大成就。

时代精神体现科学家新风貌。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具有特定的时代背景和时代特征,体现着一定历史时期的时代精神。先进典型挺立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发展趋势,体现着时代新风貌。“两弹一星”元勋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已经成为几代人对那个时代不可磨灭的印记。随着近年来我国科学家队伍不断壮大,大量新的奋斗事迹相继涌现,能否从中选树展现时代精神的典型,关系到能否把握时代、跟上时代。

中华民族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向伟大复兴的时空中,闪耀着一代代科学家奋力前行的夺目光芒。同样的爱国之情、同样的报国之志、同样的卓越之才,他们心中想的都是祖国、是事业。科技工作者作为时代中坚、社会之光,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知识分子当以报效祖国和人民为抱负”的殷殷嘱托,不畏任重,不惧时艰,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科技强国伟业,洞察变革于端倪,补短板、增长板,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拓展全球视野,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奋斗中成就创新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王敏)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