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贵在知行合一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其波 发表时间:2021-06-17 07:57
金羊网  作者:胡其波  2021-06-17
自觉把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中,不断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伊始,我有幸参加省委党校中青班学习,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坚持课堂学与自学相结合,比较系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以及党史书籍资料,政治理论素养、担当作为精神得以进一步提升。作为年轻干部,必须努力增强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努力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把学习党史教育成果转变为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动力源。

一、学史明理,坚守初心使命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治国理政的丰富智慧,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开拓进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深刻实践。党史也是营养剂,回顾党的历史,百年初心如磐,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校期间,通过阅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指定书目,以及《红军长征史》、《苦难辉煌》等参考书籍,使我对党的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奋斗史有了更为全面、更为深刻的认识。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必须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善于从讲政治角度认识和把握经济工作,并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蹄疾步稳推动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

二、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

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史,无论是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一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作为发展改革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对党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悔其节。必须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必须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在推动“双区”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等任务中,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推动发展改革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三、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

我们党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特点,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年轻干部,必须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持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我们要从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大德,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要从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为民造福的公德,不断追求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我们要从中感悟并崇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廉洁修身的道德操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不断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自觉把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中,不断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

四、学史力行,贵在知行合一

百年党史也是一部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历史。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党史学习教育根本目的是学以致用,贵在身体力行、知行合一。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业绩实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作为地方发展改革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形形色色的经济现象,要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胸怀“两个大局”,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善于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水平;善于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制约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善于以人民立场增进人民福祉,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上抓落实、见行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上抓落实、见行动,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增强本领,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江门市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