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涛 发表时间:2021-06-17 07:57
金羊网  作者:刘涛  2021-06-17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一段历史篇章。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一定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才能在“第二个百年”奋斗中不负人民、成就伟业、再铸辉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一段历史篇章。历史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也团结带领人民造就了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但是,辉煌从来都是以苦难作为底色。我们的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几经磨难不断壮大,这其中蕴藏着磅礴伟力和深邃智慧,值得新一代共产党人去追寻和传承。

一、坚守信仰的力量,活用理论联系实际的大智慧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初生的共产党人经历了第一场血色考验。近半年时间,血流成河,31万人遭到反革命屠杀,其中共产党员就有2.6万多人,白色恐怖笼罩在中国大地。大革命失败后,在国民党军队中高居要职的贺龙、彭德怀、叶剑英没有退缩,反而放弃了高官厚禄,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一生矢志不渝。面对血色考验,他们在用生命诠释信仰的力量。井冈山上的毛泽东,和其他共产党人一样,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共产主义必然会胜利。正如金一南将军所讲,这个世界上很多人因为看见而相信,但有信仰的共产党人,却“因为相信而看见”。

革命时期,共产党人经历的是生死考验。建设时期环境变了,但我们同样有自己没有硝烟的战场。彭士禄隐姓埋名,许身报国,甘当中国核动力事业的拓荒牛;兰考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杨善洲生命不息,为人民服务不止,大亮山荒岭变青山。他们是共产党人的楷模!可在有生之年没有看到越来越强大的核潜艇、没有看到越来越富裕的兰考县,也没有看到越来越俊秀的绿水青山,但他们都曾经坚定的相信,我们的党会让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越来越好!

走进新时代,我们的党面对四大风险和四大考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力度和成效堪称空前。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但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并非易事。谁都喜欢安安稳稳,但总要有人为民“仗义行侠”,这份历史担当必然源于坚定的信仰之力,也必然引领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感悟到这份力量的伟大。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就是我们的力量之源,但这份力量要善于活用“理论联系实际”来掌控,切不可固步自封、读本本、讲教条,否则就一定还会犯王明、博古一样的错误。马克思主义是活的,不是条条框框!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之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国情民情相结合,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纵观百年党史,正是因为我们坚持实事求是,才走出了不同于苏联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也正是因为我们坚持实事求是,才从迷雾中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之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改革开放成就。新时代,我们党的理论还在根据世界大势和中国实践不断进化,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用新发展理念指导高质量发展、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时代共产党人是有力量、有智慧来完成人民赋予之光荣使命的。

二、依靠人民的力量,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大智慧

1933年,蒋介石对中央苏区进行第5次反围剿,瑞金儿女踊跃参军,支援革命。一个农民杨荣显八个儿子全部在战场上阵亡了……这类悲痛的事情很多,但最让人泪目的是当杨家知道7个儿子已经阵亡后,还是决定把最后一个孩子也送上战场杀敌。真可谓“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块布,拿去做军装;最后一床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儿子,含着眼泪送他上战场。”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心支持,是我们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功的坚实基础。陈毅元帅曾形象地表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革命时期我们党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的保护和支持,但党执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原本的生活。1月23日,武汉封城,进入“战时”状态。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精锐尽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这是以生命护佑生命,与死神争夺时间。“火神山”、“雷神山”彰显了中国速度,方舱医院托起 “生命之舟”。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举国体制再次焕发生机,我们成功控制住了疫情,并成为全球年度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那一年,钟南山一张坐高铁的照片“刷爆”朋友圈:在奔赴武汉的高铁餐车一角,他满脸倦容,眉头紧锁,闭目养神,身前是一摞刚刚翻看的文件……这次小憩,是这位84岁高龄的老人连续4天奔走于北京、广州、武汉的一个瞬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长辈们说:“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无论什么时候,人民都是历史的创造者。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刘少奇同志曾讲过:“共产党人不惧怕国民党的飞机大炮,不惧怕美帝国主义,只怕脱离群众。脱离群众就会像希腊神话中的安泰一样,要在半空中被敌人勒死。”安泰是谁呢?他就是希腊神话中的巨人安泰俄斯,他力大无穷,而且只要他保持与大地的接触,他就是不可战胜的。人民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大地”,有了人民我们才力大无穷。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共产党人的大智慧。革命时期,我们党开展土地革命为人民,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约束了自己,换来了民心,解放了上海却露宿街头,解放军就要当子弟兵;建设时期,社会主义改造为人民,人民真正当家作主人,党的干部就要当人民公仆;新时代,我们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我们辛苦一点,老百姓的就舒服一些。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三、融入时代的力量,常怀国家民族大者的大智慧

以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为己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因此始终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和高尚的政治追求,从不讳言自己的政治属性和政治使命。孙中山先生曾讲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政治使命决定着我们党必须要勇立潮头,引领时代,把握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

1936年,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爆发,引发各方政治势力的强烈反应。广大爱国民众纷纷要求严惩蒋介石,以谢国人;国民党内部有的积极策动“讨伐”,轰炸西安,也有的联合英美,反对“讨伐”并设法营救。事变后,张学良致电毛泽东:“吾等为了中华民族抗日利益,不顾一切,今已将蒋等扣留,兄等有何高见,速复。”

共产党人与国民党反动派有着血海深仇,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每三百米就有一位红军战士牺牲。但共产党人胸怀国之大者、民族之大者,清晰准确地判断当时中国最大的时代要求是抵御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因此提出了和平解决、逼蒋抗日方针。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全国性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此形成。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在滚滚向前的时代洪流中,用不变的初心和使命、非凡的担当和功业,不断诠释、印证着中国共产党融入时代后所具有的伟大力量,可这份力量需要我们要有大智慧,大觉悟,甘于舍小求大,舍“近”求“远”,舍己求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要“胸怀两个大局”,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我们党是鲜明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远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学党史、悟思想”,我们从党史里汲取智慧和力量,“办实事、开新局”,我们更要在现实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回顾百年历史,我们共产党人可以骄傲地说,共产党没有辜负社会主义,面向未来,共产党更不会辜负我们可爱的中国!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广东省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