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数字赋能,来一场创意十足的党史“云游”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06-17 10:39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06-17
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6月15日上午,“红色云展厅”上线仪式在人民网举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人民网、中国传媒大学、奇安信集团联合全国百家红色展馆、数十家省市区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红色云展厅”公益展播活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正是因为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当前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还是关乎国家长远发展,尤其需要我们提高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视力度,更需要主动对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新期盼,能够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服务上更加精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红色云展厅”正是回应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新要求的生动实践,能够更好地传播红色故事、传唱红色经典,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红色伟力。

用好“数字网”,构建“红色基因库”,“网”尽红色地标。随着科技创新带来的生产、生活便利,也为我们做好新时期的宣传工作注入了“科技力量”。随着网络基础设施的广覆盖,互联网已经成为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生活中的一种常态,也构建起了一张覆盖全国的“网络”。“红色云展厅”旨在通过5G、云技术将各地红色纪念馆、陈列馆、展示馆、博物馆等党建党史内容数字化,形成“红色基因库”,献礼建党百年。用好“数字网”,把红色资源归纳在一起,“网”尽红色地标,能够更好地盘活“红色资源”。

用好“云镜头”,增强“创意趣味性”,“云”聚红色故事。当“随手拍”成为大家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更多接地气、冒热气、带露珠的新鲜素材,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意性、趣味性。通过“云镜头”,既能够放大故事的外延,让我们能够有更多的感悟,也能够聚焦故事的核心,更好地弘扬红色精神,让“云端”不仅能聚集红色故事,更能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用好“二维码”,实现“定制式出游”,“码”上创意云游。要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意思、有意义,尤其需要增加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度,让他们成为学习的“主角”。通过“红色云展厅”,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够进入,可实现一屏看遍全国百家红色展馆,更能够为自己定制出游的线路,让他们来一场想走就走的“红色旅行”。当然,“二维码”的作用,还不仅仅在于“码”上云游,更能够在展馆现场,通过扫码收听专业讲解,为每一个人配备“讲解员”,这种定制服务,不仅能带来更多获得感,也能够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就是重视照历史这面镜子,通过“红色云展厅”实现广覆盖,全方位、多角度讲好红色故事,在创新、创意中,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度,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