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1-06-17 10:39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1-06-17
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催生的各种新业态,已成为我国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

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进入重大战略机遇期,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保持领先,助力中国在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作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聚集地、引领地,北京将以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目标,于8月2日至3日隆重推出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数字经济是通过大数据使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在技术层面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在应用层面包括“新零售”“新制造”等都属于数字经济。我国的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都属于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催生的各种新业态,已成为我国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

数字经济业已形成战略性产业。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居功至伟。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为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仍超过19万亿元,占GDP比重约为18.8%。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和增长速度均居世界前列。网上购物、扫码用车、在线教育、远程办公、云端存储等等,竞相走进生活,在不知不觉中,日渐成为衣食住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数字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我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解决发展中存在的诸多结构性矛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增强我国经济发展韧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数字经济能够有效配置生产要素,使企业生产更加智能、供需匹配更加精准、专业分工更加精细、流程管理更加高效,使经济活动更加协调,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顶层设计彰显发展远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这为把握数字变革的发展趋势、加快数字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对未来5-15年数字中国建设做出顶层设计,而且从国家规划纲要层面,首次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纳入主要经济社会指标,这充分表明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

着力补齐短板,放大数字红利。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尽管我国数字应用走在前列,但基础科学研究仍然存在短板,导致部分核心技术和关键资源面临“卡脖子”问题,制约了数字化转型。一些地方一定程度存在重建设轻运营、重技术轻应用、重硬件轻软件、重短期轻长期等现象,影响了数字经济的发展质量。这些问题所在,也是短板所在。加快数字技术研发,攻克难关,建用并重、协调发展,才能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首届全球数字经济盛会,将围绕数字新基建、数字化治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等重要议题,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新道路、数字技术发展新理论、数字治理新规则。同时,通过聚焦项目、人才,政产学研联手,推动数字经济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对接,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召开,为数字经济开启新的未来,是我们的共同期待。(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