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爱党守初心,知史爱国愈自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仑峻 发表时间:2021-06-17 15:36
金羊网  作者:李仑峻  2021-06-17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章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小小红船”走向“巍巍巨轮”,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社会主义成长史。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就必须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清醒剂、最好的营养剂,总能让人受益匪浅。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走向未来的基石。每一次对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精神的升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再走长征路、追忆建设史、回望改革潮,以史铸魂、以史明理、以史励志,我们才能看清楚历史的脉络和规律,把握历史的大势和主流,坚定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在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在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把党的百年奋斗延伸向未来,是传承之要、传承之本。从“四史”中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能让初心如故、使命如山,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准航向,在凝心聚力中创造新的伟业。

历史是最好教科书,教育我们自信;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助力我们自强。学好历史,我们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走好现在,明确未来;我们才能更好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能够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进而更加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在这条正确道路上,我们脑子清醒、眼睛明亮、立场坚定,我们奋勇向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李仑峻)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