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宁江峰 发表时间:2021-06-18 13:10
金羊网  作者:宁江峰  2021-06-18
年轻干部要做到廉洁从政,必须每日三省吾身,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近期,在广东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过程中,在观看画面中,在视频影像中,接受党风廉政教育,备受震撼、体会良多。历史不能假设,人生都是直播。年轻干部要做到廉洁从政,必须每日三省吾身,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

一、慎独而自律自省。

疾风知劲草,当一个人独处时更能看清楚其道德品质。在任何时候都要有坚定的内心,慎独作为一种高度的自觉自律,既是个人修为的重要体现,也是党性原则的实际检验。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自以为无人知晓、无法察觉,便降低自我约束标准,最终导致踩红线、跌深渊。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偏一尺,不要让思想上的松劲,导致人生道路偏离方向。

要严于律己,言行一致,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随意放纵、不逾越规矩。要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各项法律制度,私底下、无人时也能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心态。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

二、慎初而始终如一。

“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事实证明,党员领导干部违法犯罪无不是从“第一次”开始、一步步走向深渊的。第一次既是“缺口”,也是“关口”,一旦突破,便一发而不可收,最后自己毁掉自己。

做到慎初,年轻干部要坚决守住第一道防线,始终把好第一个关口,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牢固思想防线,时刻保持清醒与警惕,不被各种诱惑所左右,不为功名利禄所腐蚀,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把初心当恒心,慎终如始。做任何事都不能有侥幸心理,要敬畏规章制度,要敬畏党纪国规,要敬畏道德规范,不搞“下不为例”的第一次,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

三、慎微而修身杜渐。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反映党性、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对小事小节上的漏洞如不及时修补防范,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通往腐败的不归路往往就是从小事、小节、小利开始,不要认为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就能万事大吉。收小钱到收大钱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逐渐积累的过程,二者没有本质区别。年轻干部要严以修身、防微杜渐,善于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我约束,勤于打扫思想尘埃,时刻自警自励,不被小恩小惠所蒙蔽,在细微处如履薄冰,保持敬畏之心,确保不跨越法纪红线,做到防微杜渐。

(作者为广东省委党校2021年第一期中青三班学员、省自然资源厅机关党委副主任)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