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工作落实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柯碧 发表时间:2021-06-18 13:10
金羊网  作者:柯碧  2021-06-18
只有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我们的工作才会更有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的生命在执行、在于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证明,蓝图绘造之后,从嘉兴红船到建国大业,到现在的伟大复兴,需要的是坚定不移的抓落实,这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抓好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环节,只有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我们的工作才会更有成效。

提高站位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社会问题。

要有“落叶知秋”的政治判断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大势谋大局,坚持把业务工作放到大局中谋划和推动,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不断提高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敏锐识别“弱信号”背后的“强信息”,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要有“了然于胸”的政治领悟力。加强对党中央政策、文件精神的学习,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潜心学习转化为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党性修养的实际效果,自觉把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把握,站在全局谋一隅,抓好一隅促全局。

要有“军令如山”的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杜绝在贯彻执行过程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改革创新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当前社会管理工作仍有一些长期努力解决但还没有解决的老问题,实践中又在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来解决。要大力解放思想。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

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思想创新引领实践创新,打破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找到突破方向,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实践中的难题,用创新的办法谋事、干事、成事。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

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表党中央精神,重新审视当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跳出本领域去看待问题,站在全局高度研究问题、提出举措,大胆破题、大胆创新。

要坚持开拓创新。把创新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勇于先行先试,不断深化改革,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上来,及时更新工作理念,理清思路方法,完善机制举措,激发活力动力,形成一项一项具体可行的落实措施。

系统推进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新时代党的建设是一个由诸多领域、诸多环节、诸多层面构成的大系统,只有牢牢把握全局与局部、整体与部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才能推动工作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要用系统思维聚合力。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要用统筹方法谋全局,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谋深抓实业务工作,推动各项任务更好落地落实。

要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要加强对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具体领域上全面抓实各要素各环节,打出有力有效的组合拳,使各项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我们一定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以防微杜渐的清醒、如履薄冰的谨慎,严谨细致、精准科学做好各项工作。对重点工作,要加强预判、做好预案,做到有备无患;对常规工作,也要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新使命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标准要求、更强的能力本领、更硬的工作作风、更好的工作成效,主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推动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茂名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局长)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