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气质如何塑造湾区风范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泉 发表时间:2021-06-18 22:36
金羊网  作者:胡泉  2021-06-18
网红、撒野、赚钱,关联而互为因果,既打造城市形象,也连接城市魅力,更抒写城市未来。

江海通达,有门有道。

三天调研,用这句与江门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座谈会上我作为组长的总结,作为四月中青班二支部五组珠江西岸行的个人手记起头。

时间虽不长,但晨早有风,倘佯于碧海银湖的海边和古镇碉楼的文化里;午间初阳,陈皮村的柑普茶香和小鸟天堂的翠色欲滴让人念想;下午如荼,穿梭高铁站人才岛中车厂、探秘核电站广海湾山咀港;夜色璀璨,城央碧道横跨蓬江、华侨馆藏勾连沧桑、下川沙滩沉淀思想……

看华侨文化产业平台,听城市脉络发展思路,寻创新创业创造未来,江门让人流连忘返,江门更是湾区引领下的热土和新增长极。

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是调研主题,同行学员各有专长着墨颇多。身为媒体人,自然思考江门城市气质、形象和塑造。

江门,如何打破休闲养老慢生活的惬意?江门,如何让人流财流集聚爆棚?江门,如何快起来动起来?总而言之,江门如何在湾区、在全国响起来?

着力点似乎可三招齐下:

网红城市。

江门名人之多,难以尽数;江门有王牌,“侨乡”——“洪门大佬”司徒美堂、“少年中国说”梁启超、30余位院士……华侨文化、碉楼文化、侨批文化……巴金是当年的网红,一篇《鸟的天堂》让全国学生第一次知晓江门,“喜茶”是如今的网红,起家江门却引得北上广深都市人趋之若鹜。

电影《让子弹飞》使得开平鹅城声名远扬,这是可借鉴的案例。学习成都和故宫,用好央媒、省媒和抖音、快手、微信号等平台,将美图、微电影、短视频等作为城市形象传播的抓手,强化“网红”直播和内容生产,打造一批有创意的“故事产房”,让侨、名人、平民、包容和生活、美食、影视等产生关联,合作开展体育、文娱等品牌活动,拓展城市美誉度知名度。

撒野城市。

城市有活力,需要年轻人。无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文化传播,大家越来越认识到人口的红利作用。百年前五邑乡亲漂洋过海谋生,如今须吸引回乡创业者、外来奋斗者和湾区联动者。

江门举办人才节打造人才岛,用城市最高礼遇和最大诚意,邀请海内外人才认识江门扎根江门。这仅仅是开始,让年轻人才来此“撒野”——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才能真正“虹吸”。人才的“鲢鱼效应”,同时更能促进人的聚集、人的创新、人的活力和共同进步。

赚钱城市。

生活环境再好,不如赚钱万两。江门国土开发强度低、可发展空间大,有山有水有有海有岛,有文化底蕴有打拼传承,有利于新的业态和国潮品牌。如此,方能更好地在城市“抢人”大战中有所斩获。


柑普茶让陈皮之乡更贴近国人,同时也赚得盘满钵满;文化创意产业让城市更新让更多的“喜茶ER”涌现,也让创业上市有了标杆;一张白纸更好描绘新行业大产业,市场为主、政府培育、数字化引领,像山东曹县一样瞄准特色不松口,把崛起密码紧紧握在自己城市的风口上。

网红、撒野、赚钱,关联而互为因果,既打造城市形象,也连接城市魅力,更抒写城市未来。

湾区风范要有风尚有范儿,江门条件优厚责无旁贷。

如此,且以此句收尾——财通人达,有滋有味。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专职编委)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