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建设角度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宁江峰 发表时间:2021-06-19 13:12
金羊网  作者:宁江峰  2021-06-19
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优势,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如此重视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时强调,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

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优势,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如此重视党的建设。党的建设不仅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法宝,也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取得成功的法宝,还是解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法宝。

一、我们党善于用先进思想武装党员,有强大的统一性

统一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党,历来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同时,我们党始终加强理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与时俱进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国化的成果,都是指导实践、并经过实践检验的思想。我们党还善于通过党内集中教育,对党员思想进行统一、党先后开展过延安整风、“三讲”教育、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正是因为全党思想上的统一,确保了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才能凝聚成强大的力量。

二、我们党善于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有强大的历史观

我们党特别重视自身历史的学习、研究和利用。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者是善于学习历史的”。“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都强调,必须始终注重总结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把对党的历史学习提高到新的历史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领导干部要多读点历史”。回顾党的自身建设史,重视学习党史、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这是我们党的重大政治优势,也是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三、我们党善于用纪律制度约束党员,有强大的纪律性

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强调立规矩、讲纪律。1922年,党的二大制定了党史上第一部党章,便对政治纪律作了明确强调。1929年,古田会议通过的《决议》,专门作出了纪律规定。1948年,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会议,强调要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在即将进京“赶考”的伟大时刻,又订下了“两个务必”、“六条规定”。改革开放初,为了吸取“文革”教训,党重新设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加强纪律和规矩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将全面从严治党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正风反腐,赢得党心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制度不断规范。强大的纪律性,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与其他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志。正是因为有了强大的纪律性,才能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

四、我们党善于用严密组织凝聚党员,有强大的组织力

组织力是检验政党感召力和战斗力的主要标准。现代社会比拼的就是组织力。新冠疫情在中国得到成功防控,体现的就是中国社会的组织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能力。中国共产党具有无可比拟的组织优势,建立了包括中央、地方党委、基层党组织、党组各个层级的组织体系。不仅有强大的党中央,中国共产党特别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第二章第五条规定,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一支部。从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到古田会议“政治建军”,都是支部建设与支部功能发挥的成果体现。这个严密的组织体系,是由强大的党员干部体系支撑的,保持了党的先进性。新时代,在重大风险挑战,我们党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五、我们党善于用自我革命修正自己,有强大的纠错力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犯过很多错误,党依然能自我纠错。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于党内形成了一套纠错机制。一是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让群众来监督党。第二,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实事求是,能够在实践中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实现“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目标。第三,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作者为广东省委党校2021年第一期中青三班学员、省自然资源厅机关党委副主任)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