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疫情审视城市认识自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6-20 08:01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6-20
在疫情中放慢脚步,做一番关乎价值与意义层面的形而上的思考,这也是另一种弥足珍贵的收获。

□林如敏

广州17日无新增境内感染者,18日新增两例,均为集中隔离酒店发现;部分区域有限度恢复堂食,部分公共文化场所有限度开放;按照分级分类原则陆续有序解除部分区域的封闭封控管理措施。种种迹象表明,广州疫情渐趋平稳。

另一个利好消息是,从19日起,广州人打疫苗无需再抢号了。市民可以通过“广州健康通”小程序进行预约登记,按照短信通知前往接种。从健康码到各种服务于疫情防控的小程序,疫情倒逼出了诸多数字创新。

本轮疫情客观上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市民接种疫苗的意愿。当疫苗覆盖面足够广袤、当越来越多的市民完成两针疫苗的接种,构成群体免疫屏障,同时持续保持防范意识,打败疫情当是迟早的事。

疫情也是对这座城市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一次检验。我们从中看到了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细致的社区保障服务、严密的联防联控体系。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慎终如始的理性——有关行政部门不厌其烦谆谆告诫,目前还远不是放松的时候,“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不容有丝毫大意,做好防护依然是日常生活中的头等大事。

一轮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节奏。但无论如何,时间不会止步,生活还要继续。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许多关于奉献与牺牲的品质熠熠生辉,人性之美大放异彩。此外,更多的人也学会了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时,用理解与包容去填平生活的沟壑。同时在疫情中放慢脚步,做一番关乎价值与意义层面的形而上的思考,这也是另一种弥足珍贵的收获。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