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七种能力 锤炼干事真本领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其波 发表时间:2021-06-20 23:22
金羊网  作者:胡其波  2021-06-20
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等七种能力。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等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江门市发改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结合工作实际,经常对标对表、自励自省,不断提升七种能力,锤炼干事真本领。

一是坚持对党忠诚,提升政治能力。“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一论述对政治能力的丰富内涵作了集中概括,可见提高政治能力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不断锤炼的过程。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适应新时代党和人民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把政治能力提高到新水平,最根本的就是要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最终体现在实践中,就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事业发展的规律和要求有效开展工作。发改部门要当好党委政府“参谋部”,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两个维护”要求和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到发展改革工作全过程,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从讲政治角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落实好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执行好政治要件闭环管理机制,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学会从倾向性、苗头性经济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经济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提高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和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以政治思维谋划发展改革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应贯穿于工作谋划、决策和执行的全过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必须到群众和实践中去,掌握“源头活水”;必须及时转化,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当前,江门市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举全市之力推进“双区”建设,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之路,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奋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努力在广东实现总书记赋予的总定位总目标中作出“江门贡献”。发改部门尤其要主动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和国内外形势的新动态新趋势,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同时,注重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江门市高质量发展和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点问题,带头开展经常性的调查研究,使得调查研究真正成为重要决策的必经程序。在研究分析调研所得时,善于从政治上研究和把握问题,及时提出科学可行管用的高质量决策方案,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对于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进一步深入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于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及时跟踪评估,视情调整优化。

三是坚持实事求是,提升科学决策能力。科学决策是领导工作的重要方面,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是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作决策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要善于从事业发展的大局观察和认识问题、透过现象抓住事物本质。要在深入研究、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按照科学程序和方法作出决策,注重专业性、精准性,尊重科学、尊重规律,不搞简单拍板,更不能独断专行。作为发改部门,无论是“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其专项规划编制,还是经济运行管理、“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既要有战略思维和大局意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又要有科学精神和专业精神,运用科学方法、尊重客观规律、履行规定程序;更要坚持实事求是,善于总经经验,勇于改革创新,抓住主要矛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四是坚持创新精神,提升改革攻坚能力。改革攻坚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面向未来,我们要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尤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走在时代前列,仍然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改革开放之初,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的综合效能。“十四五”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切实增强改革意识,着力提高改革攻坚能力,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结合江门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就是要坚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敢闯敢试,克服经验主义、从众心理、僵化思维,坚持科学方法,坚持勇于创新的精神,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要注重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快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借鉴先进地区改革经验,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主动对接深圳先行示范区27条改革措施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五是坚持底线思维,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古人云,“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既有“黑天鹅”事件,又有“灰犀牛”事件,风险挑战客观存在。要深刻认识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居安思危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积极主动做好风险准备,突出敢于斗争的风险担当,时刻保持“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必须提高防微杜渐能力、快速反应能力、果断决策能力、坚决处置能力、勇担风险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及依靠群众能力。结合发改部门实际,就是做好统筹安全与发展工作,要保障粮食安全,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保障粮食安全供给,加强粮食质量监管,增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要保障能源安全,加强能源储备能力建设,做好电力与油气应急管理,建立健全能源安全储备体系,强化能源安全监管,做好油气管道风险点危险源和高后果区安全管控,加强关键电力基础设施抗风险能力建设。此外,要做好保障轨道交通安全工作。

六是坚持群众路线,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群众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执政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党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的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这是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指南。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做好群众工作,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始终把权力的运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共产党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遵守廉政纪律,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正确处理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利益格局和利益矛盾,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保持和发展党同群众的密切关系,着力拓宽和疏通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着力健全和完善党与群众的沟通机制,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多办实事、多求实效,多解决群众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不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要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式凝聚和激励群众,不断增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

七是坚持真抓实干,提升抓落实能力。“为政之道,贵在实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事创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新时代领导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十四五”时期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尤为重要的时期,树立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理念显得尤为迫切,如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一项一项抓好。抓落实首先要抓责任落实,关键要有责任人,有时间表、路线图、工作清单,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察,不能只挂帅不出征;抓落实要有科学态度和专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系统思维,完善规划和机制,讲究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关键在“准”“实”字上下功夫,要经得起历史检验,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抓落实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善作善成,要抓到点上、以点带面,要一抓到底、常抓不懈,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既要有闯劲、狠劲,又要有韧劲、巧劲,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并根据变化的情况适时评估调整;抓落实要发扬斗争精神,时刻提醒自己肩上的责任和心中的使命,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奋勇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确保把各项政策、决策落到实处,实现由想干事、能干事到干成事。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江门市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