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仍须强化内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6-21 06:19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6-21
此轮疫情最早发现于广深两地的本土病例,均与外来病毒输入密切相关,而莞佛等地的案例又与广深属同一传播链。

□阅尽

广东最新疫情通报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截至19日24时,全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这是本轮疫情的首次全省“零记录”。忧的是当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9例。

国门口的防疫战再次敲响警钟!此轮疫情最早发现于广深两地的本土病例,均与外来病毒输入密切相关,而莞佛等地的案例又与广深属同一传播链。这表明,尽管外防输入早就筑起防线,可谓严防死守,但仍有潜在的漏洞与风险。这从近期曝出的港口、海关及机场餐厅员工受感染案例中亦可管窥一斑。在国门与本土的传播阻断之间,防范措施上仍存待提高之处。

外防输入措施大多建立于过往经验的基础上,但现实证明,外来病毒的复杂性和载毒量、传播力,均远超以往。这就需要检视,时下的防范体系对付新病毒的有效性如何?措施是否够力、防守关卡是否周全?重要的是,任何防范都要靠人去做,那么,层层把关、责任落实,就需各地各部门真正做到落实落细才是。

守住国门并不意味着要把国门封死。防疫的长期性决定着既要尽量保持正常的国际交流,又要把病毒堵在国门之外。这就要求防疫要有更加科学、严格、完善的举措和手段。总之,病毒在变异,疫情在不断变化,防范也须适时而变,最关键是强化内功的提升。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