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要用大历史观学习方法

来源:袁磊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23 10:42
袁磊  作者:  2021-06-23
开新局,要有胸怀国之大者的历史担当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修好党史这门功课,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时代答卷。

学党史,要采用大历史观的学习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这就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定下了主基调,提出了高质量的新要求,那就是用大历史观来系统学习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深入把握党一步步创造辉煌的规律所在。我们要要秉持一种整体化的文明思维与历史意识,在回顾往昔、直面现在、开创未来的维度上,在立足中国、环顾世界、纵贯古今的视野中,考察和阐释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进程。

悟原理,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力量。百年党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在此过程中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其主要标志是,在理论层面上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践层面上走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中国独特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同时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在向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稳步前进。以学促能,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明确前进方向,鼓舞党员干部的斗志,发挥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党的非凡历程中不断砥砺初心,共产党是从大大小小的苦难和挫折中一路过来的,不断在咀嚼苦难中坚定信仰,锻造建议的品质,汲取不退缩、不言败的力量。

办实事,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作为。“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学习党史,要坚持学以致用,认真学习党史,总结革命前辈在奋斗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再认真观照现实、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与推动工作开展结合起来,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学习党史不是一个任务、一个口号,二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必经过程,“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从群众出发,想群众所想,干群众所盼,为群众解难题、做好事,只有“力行”,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戴,才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

开新局,要有胸怀国之大者的历史担当。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 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 不负明天的复兴梦想。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这个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无论是国家和社会的大繁荣,还是我们每个人的“小确幸”,都需要脚踏实地,不懈努力。

无史不成学,无史不成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党史悟原理干实事开新局”,加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功成不必在我,工程必定有我”的胸怀干事担当,未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深圳大学教务部主任)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