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领悟法宝作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崔毅 发表时间:2021-06-24 09:27
金羊网  作者:崔毅  2021-06-24
百年党史是蕴含丰富思想资源的“教科书”。

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百年党史,是蕴含丰富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给予中国共产党人启迪和力量的“教科书”。翻开这本历史的“教科书”,把统一战线放到党的百年历程中来思考、放到伟大复兴全局中来审视,习近平总书记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有了更深切的内涵,本人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得到增强。

一、统一战线必须长期坚持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不断夺取新胜利的重要法宝。广东是革命统一战线实践的发祥地、港澳统一战线工作的前沿地、海外华人华侨统战工作的主阵地、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先行地,在统一战线发展史上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证明,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在政治上的一个巨大优势。它不仅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个基本特点,也是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的一大特色。改革开放越深入,经济建设越发展,越需要加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工作。坚持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一项关系国家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

二、统一战线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对民族资产阶级两面性的认识以及如何处理与民族资产阶级关系问题上,经历了曲折的过程。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是百年历史的经验总结,更是做好统战工作的第一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的压舱石,是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要覆盖统一战线各领域、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

三、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一部统一战线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统战实践、引领统战成员、拓展统战事业的历史。我们党逐渐形成党的统一战线思想,不断发展壮大统一战线力量,为夺取革命、建设新胜利创造了极为重要的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去年底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统战史上,老一辈革命家与工商界人士交朋友、谋方略,留下一段段统战佳话。抗战爆发后,为了团结抗日力量,周恩来在中共南方局、八路军办事处和《新华日报》给同志们讲党史和时局时,常强调“必须重视民族工商业者的统战工作”。为了做好党的统战工作,周恩来亲自对企业家、实业家、金融家做统战工作。他经常登门拜访工商界的巨头,参观他们的工厂,出席他们的聚会,其间作报告、演讲,在特园、桂园、周公馆邀请他们促膝座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指导和推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民营企业贡献了中国经济的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实现党对民营经济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五、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五项重要任务”

一是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这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首要课题,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政治引导和价值观引领。二是建设高素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这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关键环节,要健全选人机制,优化队伍结构,加强教育培养,规范政治安排,加大年轻一代培养力度。三是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衡量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推动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鼓励他们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支持他们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四是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这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关键之举,要规范沟通协商内容,创新沟通协商形式,加强对商会和民营企业的联系服务,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五是切实发挥工商联和商会作用。这是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基础性工程,要深入推进工商联改革和建设,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相关组织的规范引导。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省工商联副秘书长)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