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稻”念袁隆平,争做一粒好种子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25 16:37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6-25

太阳底下是土地,土地上立着一位大写的人——农人,他就是袁隆平。“我有着一个梦,埋在泥土中,深信它不同……”这是袁隆平为歌曲《我有一个梦》写下的歌词,也是他梦想的寄托。

华夏栋梁,照亮民族复兴征程。一个人,一颗种子,一个梦想,一生追求,歌声犹萦绕耳畔,斯人已去。他带着梦的种子去了远方,但让我们记住袁隆平,这位让中国人“端牢饭碗”、也为世界粮食生产作出贡献的英雄。

侠之大者,国之仁士,必将被世代铭记。我们要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学习袁隆平,做一粒永葆初心的种子。袁隆平从小就立志做一名农业科学家,23岁的他从西南农学院毕业之后,扎根基层,几十年来一直从事农业科研工作,“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这条挂在袁隆平试验田的横幅,就是他对祖国、对人民诚挚热爱的真实写照,他一生奋斗在杂交水稻事业上,实现着他的“豪言壮语”,践行着他的为民初心。

学习袁隆平,做一粒无私奉献的种子。“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要尽量发挥新的贡献。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饭碗要牢牢地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上。”几十年默默无闻,几十年攻坚克难,几十年的专注和坚持,袁隆平造就了杂交水稻,也成就了最终的自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袁隆平为“中国饭碗”奉献了一生,他心中只有人民。为祖国、为人民,袁隆平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传承,要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新的征程上,积极担当,奋发有为,开拓向前。

学习袁隆平,做一粒敢于奋斗的种子。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袁隆平说,“书本电脑里面种不出水稻来,只有在田里才能种出水稻来。”“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为此,他一生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试验田里劳作、观察、研究,每天到稻田地“打卡”成为习惯,也体现出他“农民科学家”的本色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

缅怀是最深情的告白,奋斗是最真挚的认同。我们每个人都要像袁隆平一样做一粒好种子,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祖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培养浇灌,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坚守,在自己的领域里创造成绩,不负伟大时代,开拓伟大事业。(代玉婷)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