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发挥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05 13:53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7-05

近些年来,江苏无锡市新吴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打响“‘引’领新吴”基层党建品牌,提升社区治理的“颜值”和“气质”,为居民带来越来越多的家门口“小确幸”和“微幸福”,让百姓幸福“出圈”。(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基层治理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农村基层干部处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是基层治理的骨干力量和关键所在。抓住本次村(居)“两委”换届有利契机,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全力以赴抓好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把“严格化选拔、全职化任用、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培育、长效化激励”五个方面贯穿农村基层干部任用始终,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干部全职化工作模式,在村(居)后备队伍建设上,进一步拓宽选拔渠道,招录有志青年到基层工作,为基层治理注入强大力量。

强化示范引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的言行就是群众的标杆,党员要当好基层治理的示范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和团结身边一班人为基层治理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引领群众正确认识当前基层治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前瞻性,为基层治理工作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火车头来带”。要推动基层治理,尤其需要抓好基层“关键少数”的建设,才能够更好地肩负起基层治理的责任。因此,要推动领导干部与基层的联系制度,及时报告提醒、常态检查督促,充分释放“关键少数”的示范效能,引导更多的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立足职能、发挥优势,自觉地投身到基层治理的具体工作中去,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带头人”作用。

地基固则大厦坚,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是国家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党组织是执政大厦的地基。唯有坚持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加人民福祉作为着眼点,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根本途径,才能筑牢根基,让基层党组织拉得出去、顶得上来,基层党员干部赶得上来、冲得上去,推动基层治理有序、有力、有效。(王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