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感悟百年历程 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05 13:53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7-05

百年栉风沐雨,风华正茂慨然前行!一艘小小的红船历经百年惊涛骇浪,以蓬勃昂扬状态成为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代背景、历史节点下,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从百年党史的经验及启示中汲取奋进向前的力量,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赋予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总结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业绩,对于我们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党的历史,更好地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有着重大的意义。

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坚守初心使命,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一部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非凡奋斗史。坚守初心、永担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力量之源、发展之基。正是由于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忘记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因而,践行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根本逻辑。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共产党人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百党史实践启示我们: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4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

中国共产党践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与革命精神的源泉。我们唯有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也唯有如此,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在新的征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聂小武)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