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坚守“赶考”初心 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05 17:44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7-05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到的“赶考”,意味深远。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今天,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当此之际,“赶考”的告诫对于全党来说,仍具有现实意义。

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伟大征程中,遇到的新“考题”势必越来越复杂、越来越艰巨。作为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常怀“赶考”之心,常修为官之德,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能在各种复杂的局势面前不迷失、不懈怠,才能从容应对各种考验,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纵观中国五千年浩如烟海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不管是王朝的兴衰更迭,还是社会的治乱变迁,无不有其内在的规律性,而关键之一就在于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即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就能长治久安;骄傲自满,贪图安逸,必将走向衰亡。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要看到既有的辉煌成就,也要增强忧患意识,克难精进,永不停步。

常怀“赶考”之心的根本是要有敬畏之心。敬畏,就必须要做到不骄不躁、谦虚谨慎。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都必须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否则,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会成为空谈。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伟业铸丰碑,扬帆百年再启航!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有面临“时代大考”的心态,努力践行“九个必须”新要求,牢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坚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当好新时代“答卷人”。(作者:郑葭)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