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强化人文关怀,激发奋进动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廖丽 发表时间:2021-07-07 12:42
金羊网  作者:廖丽  2021-07-07
事业需要干部、发展需要干部,关爱干部是组织的责任。

加大对干部的关心激励,历来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和明确强调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把关心爱护干部落到实处”。近年来,党中央制定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对加强干部的关心激励提出明确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按照党中央要求,研究制定了系列配套措施,推动关心干部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事业需要干部、发展需要干部,关爱干部是组织的责任。在改革开放进入攻城拔寨、跋滩涉险的重要阶段,尤其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需要关心爱护干部,让干部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组织的温暖。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让广大干部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进一步激发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

感情是基石,强化人文关怀是重要支撑。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最基本的是情感交流。对干部的关心关爱,既是一种情感交流,也是对干部干事创业成就的认可,更是对干部改革创新意识的促进。组织上加强对干部的感情关怀,应当从重视干部的心理健康抓起。要通过关注干部的心理动态变化,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倾向性、普遍性的不良心理和情绪,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疏导。要采取一些必要手段,让对干部的心理关怀具体化。比如可以定期组织干部进行健康体检、保健讲座,建立完善各级组织、政工人事部门及党组织、工会组织关爱干部机制,在职工患重病、生日、结婚等个人生活大事以及重要节假日主动关心、走访慰问等,都是强化人文关怀的有效举措。

榜样是示范,强化宣传引导是动力源泉。强化注重用好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坚持先进带后进、互促同进步,让每一名干部都能找准自己的定位、重视自己的发展、履行自己的职责、成就自己的事业。对于组织而言,各级党组织要增强识人辩才的能力,善于发现优秀干部,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典型代表,积极推介、大力宣传一批爱岗敬业的干部典型,用先进模范和典型事例激励干部、带动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形成“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超有目标”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不断增强干部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实践证明,关心关爱干部,不仅是物质上的,也还有精神上的。对干部的物质激励是必要的,荣誉激励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十四五”新形势下,要大力推动各级干部主动担当、奋发有为,组织上就应注重创新激励措施,持续强化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金羊网 文/廖丽)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