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弘扬“三种精神”,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谱新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07-09 11:44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07-09
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是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家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增强国际竞争力,让东方明珠更璀璨的重要要求。

“taikonaut(中国航天员)”——近日,一个创新的英文单词火了,中国人在太空中成就备受关注。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太空到深海,从大装置到小芯片……一代代科技工作者,谱写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成就和梦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史的接力棒正交到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手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十四五”时期,中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构建新发展格局,尤其需要我们把科技自立自强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是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家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增强国际竞争力,让东方明珠更璀璨的重要要求。我们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建设,不仅要思想上重视,更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工匠精神、担当精神,以实际的行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速度,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科技自立自强动力。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也是最强大的精神力量。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尤其需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精神供给,让每一个科技工作者都深悟“国之大者”内涵,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到科技自立自强的具体工作中去。爱国,是每一个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最强大的精神支撑,这就需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增强理想信念,在科技创新的历史成就中,激荡爱国热情,增强时代使命感、责任感,才能把“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奋斗的目标,坚定前行。

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新时代,我们要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尤其需要每一个科技工作者把准奋斗的方向,找准奋斗的方法。一方面,要注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既让我们的科技创新接轨世界,符合国内的发展,也能够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一脉相承;另一方面,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精益求精上不断地深耕,才能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的成绩。创新是第一驱动力,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需要强化创新驱动,要善于在奇思妙想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才能在科技攻关中找到新的突破点,书写新的成绩单。

弘扬担当精神,以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发展新增长极。科技的发展,不仅是为了在未知的领域探索,在已知的领域做大做强,更是需要让科技助力综合国力的增长,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科技的成果。站在新发展阶段,面对科技创新的新挑战,尤其需要青年科技工作者弘扬担当精神,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在科技探索中勇当先锋,不懈拼搏,才能以科技打造国家发展的新增长极,让我们在各个领域不断突破。

在科技自立自强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从“追赶超越”到“领跑”,伟大的科技成就背后是无数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我们要进一步打破科技上的“卡脖子”问题,尤其需要自强奋斗、敢于突破、勇于攀登,创造更多科技的高光时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