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草鞋10双丈量璀璨人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鱼予 发表时间:2021-07-11 11:08
金羊网  作者:鱼予  2021-07-11
一个木桶的盛水量,取决于那块最短的木板。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模范的力量也是无穷的。

有这样一位老人,在离休后的岁月里,他坚持自费护林植树,把荒芜大山变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他捐款助学几十年,把绝大部分离休工资献给公益事业,自己却节衣缩食,近乎苛刻;他93岁高龄,仍坚持每月亲自交党费,给大家讲党课……他就是“七一勋章”获得者,被群众称为“草鞋书记”的周永开。

“那年我17岁,从入党那一天起,我就立下誓言,要为穷苦人翻身求解放,我不怕死,绝不当叛徒,党怎么指挥,我就怎么走;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草鞋书记”所承载的,就是一个党员干部所应有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其实质是始终与群众心连心、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宗旨意识。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克己奉公,恪守为民情怀,把为民务实的价值理念付诸伟大实践,为增进人民福祉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打铁还得自身硬”。这种“硬度”,源于党员干部坚强的党性修养、坚定的责任担当、亲民爱民的宗旨理念,以及“当干部,手中的权力,就是一份责任,一定要为群众办实事”的为民情怀。这正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草鞋书记”无疑是一面很好的镜子,诠释了“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铮铮誓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干部向榜样看齐,人民群众从行动看人。以一个好榜样,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让群众的心更加贴近。党员身份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既是称号,也是旗帜。每一位党员干部,不管职位高低、官职大小,都要有担当、有作为,这是自身价值所在,也是民众的期盼。为发动群众,周永开跑遍原巴中县大小上百个村落,穿烂10多双草鞋。因为田坎跑得多、草鞋穿得多,老百姓亲切称他“草鞋书记”。这也恰是万千“旗帜”中最闪亮的,发挥了很好示范带动作用。

我是革命一块砖。很多时候,一名党员的作用,就像一块砖、一个小小的螺丝钉。个体虽小,作用却不可低估!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擦亮党员身份,从身边的事做起,从日常工作、琐碎生活、平凡小事做起。“我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理应知恩图报,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从“人可以离休,但共产党员永不会离休”到“一定要把绿色还给大山”,从“党是我一生的追随”到“让革命精神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把为民务实的价值理念,付诸伟大实践,为增进人民福祉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一个木桶的盛水量,取决于那块最短的木板。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模范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再看初心不改的“草鞋书记”,以身为范,做出榜样,当是党员干部一种精神追求、一种价值观念、一种思想境界、一种正确打开的生活方式。这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趋势,是党与群众紧密相连的内在要求。也唯有以身为范、勤修为官为人之德,把做出榜样作为终生必修课,才能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形成高尚情操,以人格魅力取得事业成就、赢得群众拥护和支持。(金羊网 文/鱼予)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