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宴事件”佐证“人狂必惹祸”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12 20:08
金羊网  作者:  2021-07-12
做生意也好,做人也罢,都要依法循德,谨言慎行,切记狗狂必有病,人狂必惹祸,

文/斯涵涵

7月10日,安徽蚌埠徽州宴负责人盛祝涛就妻子邹某某遛狗与路人邵某某冲突一事做出回应。盛祝涛表示,妻子遛狗与人发生冲突,不应出口威胁别人,被行政拘留七天是她应该接受的惩罚。(7月11日新京报)

新京报资料图

自己在小区内遛狗未牵狗绳,本就有错在先,犬只致使邻居小女孩受到惊吓,好好跟人道个歉,可能只是小事一桩,但这个女子太过嚣张,竟然当着警察和众人的面叫嚣,称“自己是干徽州宴的”“有钱不怕,赔得起几千万”,还说自己的狗比人值钱,并威胁弄死对方的孩子,将“飞扬跋扈”一词演绎得淋漓尽致,引发众怒。

连日来,大批人员聚集蚌埠,对酒店进行网络直播,一度甚至堵塞了附近的交通,当地不得不出动多位民警在现场疏导。涉事方徽州宴公司先是发声明 “解聘”该女子,称其言论是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后在舆论的穷追猛打之下,该女子的丈夫——蚌埠徽州宴餐饮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盛祝涛通过媒体向公众道歉,徽州宴的老板娘也被警方拘留7日。

徽州宴老板娘为何犯了众怒?首先是无视法规。出门遛狗不拴绳,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及当地的城市管理规章,而使用威吓、辱骂的手段则涉嫌侵犯他人的人格尊严权利,也违反了我国相关法律,一场趾高气扬的骂战可谓是狂妄至极,无法无天。其次是个人道德极其低下。爱狗固然不错,但把狗命凌驾于人命之上,狗仗人势,人仗财势,既背离了动物保护初衷,也违背人类良知,更将一个人的文明、人性等方面的缺陷展露无遗。

自从老板娘威胁他人的事情发生以来,尽管公司法人代表紧急道歉,开展危机公关,但原本生意不错的高端酒店生意开始下滑,很多在酒店办理了充值卡或预订了酒席的消费者,都前往酒店要求退卡或退订酒席。可见老板娘的“目空一切”“口出狂言”不仅使自己成为众矢之的,也对徽州宴的生意、口碑都造成了巨大、深远的影响。

在市场经济中,消费者有很多选择,给人印象不好的品牌,消费者一般会用脚投票。当邹某某把自己的恶劣行为与徽州宴联系在一起,自然连累了这个好不容易打造起来的品牌。从这个角度来说,一起“遛狗事件”由社会新闻演变为经济新闻,不仅对盛祝涛及其妻子邹某某教训深刻,也给其他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

视频中还有个细节值得注意,徽州宴老板娘在争吵时,说要教对方“做人做事”,煞是可笑。在她的潜意识里,自己是“成功”与“正确”的天然代表,有钱就意味着高人一等,可以用钱摆平一切。殊不知法治社会决不允许任何人为所欲为,漠视他人生命、为富不仁,必然会遭受文明社会的鞭挞。

做生意也好,做人也罢,都要依法循德,谨言慎行,切记狗狂必有病,人狂必惹祸,若让人性和素养失去法治的“缰绳”,越过红线,终将为自己的狂妄买单,这是“徽州宴事件”给某类人的严峻警告。(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郑宗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