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禽异兽回来了,邻居可是朋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12 20: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1-07-12
相邻而居的人类,如何接纳这些新邻居,又是否能成为其朋友?

文/羊城晚报首席评论员 阅尽

“珍稀动物又回来啦!”近日,动物“喜事”特别多,从南到北,从内陆到海滨,消失多年的珍禽异兽纷纷“归来”。祁连山拍到地球上最神秘的荒漠猫,云南山林里发现棕颈犀鸟,黑龙江东北虎进了村,深圳大鹏湾又现鲸鱼嬉游,云南亚洲象北迁更是轰动全球。野生动物从未如此频繁地被刷屏。

珍稀动物回归说明生态环境变好,也侧面印证着环境保护的成果。尽管这是人类所为,但对动物来说,却是回到了自己的家园。于是,这又带来新的问题,相邻而居的人类,你如何接纳这些新邻居,又是否能成为其朋友,说白了,就是怎样与动物和睦相处?

布氏鲸打卡深圳大鹏湾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这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人的教训总是失去了才痛惜,眼前的却又不珍惜。这些年,人们为每年数万种、每天几十种的生物面临灭绝风险而焦虑,呼吁保护动物、保护生态多样性。

生态一旦被破坏,修复又是那般缓慢艰难。就像粤北华南虎研究基地,由最初的2只虎繁育至现在的10只,用了十几年之久。举世瞩目的熊猫,更是花了几代人的心血、几十年工夫,才由“濒危”降为“易危”。

令人担忧的不只是会否惊扰新邻居,更有我们的生态环境,能否令回归的朋友安心栖息、世代繁衍。总之,作为这个星球的共同主人,须建立起友好关系。生态环境的保护要持续,更要上新台阶。同时,人们还要懂点与动物相处的知识,学会与动物打交道。说不定哪天“稀客”造访府上,你可别吓着,手足无措。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樊美玲

编辑:樊美玲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