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快评】乐见大学老师“跳槽”中学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12 20:05
金羊网  作者:  2021-07-12
大学教师跻身中学讲坛,这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文/羊城晚报评论员 阅尽

近日,广深两地有大学老师“跳槽”中学当老师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许多人不理解,觉得“不值得”,更有人猜测其动机成因,有说是大学老师不吃香了,亦有人揣度出于经济原因或职业竞争压力等等。总之,这种“怪事”,若背后没有玄秘之类,人们断难相信。

两位跳槽到中学的大学老师均非等闲之辈,都有博士学位,任教于名牌大学。一位是助理教授、外国名校毕业;一位是副教授、硕导,科研成果一串。如此优越出身,不“往高处走”,偏跑到中学当“孩子王”,确实让一些人难以理解。

但不管两位老师动机如何,在价值多元的社会,其择业的自主性都值得尊重。哪怕是冲着中学岗位的高薪,也无可厚非。传统观念里所谓大学讲坛比中学地位高,更彰显个人的“成功”、身份等说法,早已过时落伍。现代社会的核心标志,便是人的平等,而不以职业划分三六九等。

大学教师跻身中学讲坛,这是件值得高兴的事。通常说来,大学教师对专业领域的研究更深入,知识面更广,也利于中学教师队伍的素质提升。中学生的求知欲强,一位专业素养高的导师会成为引路人。总之,所谓“好老师”,其自身的学养理当优秀。

因此,放之长远,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到中小学教师队伍来,这才是更应关注的问题,两位大学老师当中学老师不过是做了回“领头雁”。



编辑:吕航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