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夯实党建引领,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大文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敏 发表时间:2021-07-13 12:31
金羊网  作者:王敏  2021-07-13
提升党员融入群众、处理问题、引领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能力,确保基层有变化、党员有提升、群众有获得。

近些年来,浙江玉环市深入实施“头雁领航”工程,通过党建引领强活力、党建联盟聚合力、“三同”考核促实干,持续推进大抓基层、固本强基,释放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截至2020年年底,该市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6.61亿元,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村基本实现全覆盖。(7月12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加强基层村(社)治理,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村(社)是基层治理的主阵地,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基层阵地上,基层党员干部就必须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通过实施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引力,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党的工作随群众走、党员随组织走;让党员能甩开膀子、迈开腿,经常性进村入户,多看看群众缺什么、要什么,引导他们多想想自己能做什么、要做什么。提升党员融入群众、处理问题、引领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能力,确保基层有变化、党员有提升、群众有获得。

加强基层村(社)治理,核心在人,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服务群众上。党组织要组织引领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中,完善各类党员干部下沉村(社)长效机制,通过引导党员干部服务重心下移,参与村(社)建设,调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积极性,进一步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全面提升党建引、实现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水平,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各级党员干部要把自身特长转化为服务基层治理的具体措施和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运行更加科学、务实、高效。

“君子之学也,以美其身”,推进治理体系形成以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为着力点,从基层治理组织结构、运行机制、人员配备等实际问题出发,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好村(居)民自治制度、机关企事业单位共驻共建共享制度、社会参与制度等,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自治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为基础、群众为主体,党群共同参与的特色基层治理体系,把基层治理的过程转化为访民生、知民情、解民难、暖民心的过程。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基层治理的工作目标,更是检验基层治理成效的“试金石”。我们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纠治沉疴痼疾、推动向前发展,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国家的长治久安、人民的幸福安康作出新贡献。(作者:王敏)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