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从“七一”重要讲话中读懂“人民”分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仑峻 发表时间:2021-07-15 15:29
金羊网  作者:李仑峻  2021-07-15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86次提到“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执政理念。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共产党是攻占上海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入民宅、夜宿南京路街头的人;共产党是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发生时,逆行不止的人;共产党是非典、新冠疫情肆虐时,不计生死冲向一线的人;共产党是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利益的人。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杨靖宇、江竹筠等先烈,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的谷文昌、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黄文秀等榜样,无一不是在为民服务的大道上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纵观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回望党的奋斗征程,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每一个关键阶段、每一次重大关头,都始终紧紧依靠人民战胜困难、赢得胜利。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不断在苦难中创造辉煌,就是因为背后有亿万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党的根基深植于人民,党的力量来源于人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人民始终与党在一起、生死相依的奋斗史。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在江西瑞金,一个只有43户人家的华屋村,就有17名青年参加了红军。我们永远记得,淮海战役中500多万民工、80多万辆小推车上前线支援的壮观情景。我们还应看到,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一批批赶赴武汉等地支援的医疗队,全力救治病患的医生护士,值守在社区、乡村的志愿者,自发捐赠物资的农民等人民英雄。人民群众为什么会这么坚定跟党走?因为共产党是为人民谋福利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

走过再长的路,走到再远的未来,“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心中永恒的关键词。最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民,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民,最实在的成果惠于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必将把新的故事、新的传奇,书写在新的征程上。(作者:李仑峻)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