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好关爱激励,让基层成为干部的“走心”之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敏 发表时间:2021-07-16 17:12
金羊网  作者:王敏  2021-07-16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被群众需要和组织认同中获得的荣誉感,是任何物质激励难以比拟的。

近年来,四川崇州市围绕培养造就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基层公务员队伍,深入做好政治激励、物质激励、人文关怀“三篇文章”,持续激发基层公务员干事活力。(7月15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政治激励,让有为者有位。众所周知,基层干部更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员干部要多到基层去磨炼、去“接地气”。基层也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让有为者有位,选好人用对人,就是对干实事的党员干部最有效的激励,坚持在干部选育用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强化政治激励关怀,激发基层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加大政治关爱力度,鲜明选用导向,加大乡镇优秀干部使用力度,注重从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征地拆迁、社区治理、援藏援彝等重大一线工作中锻炼发现干部,对连续多年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的基层干部,给予一定的政治关怀和政治激励。加大递进培养力度,注重年轻干部的选拔培训,抓实基层选调生“蹲苗”锻炼,推动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成才。

完善基本保障,打造生活“福地”。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责任布局下,离家远、条件苦、工作忙难免是一种常态。有的基层扶贫干部为了走村入户,“晴天一身汗、下雨一腿泥”,有的“5+2”“白加黑”,有的夫妻异地……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要解决生活之需。有条件的可通过建设周转房、廉租房等方式,改善外地年轻干部的居住条件。要免除后顾之忧。政策允许范围内,可在便利配偶工作、子女上学、父母就医等方面探索更具吸引力的引才留才举措,不能让一线冲锋员“流汗”又“流泪”。要保障休息之时。及时理顺基层各部门职责范围,不能对年轻干部一味地“鞭打快牛”,在工作相对较少时灵活安排调休和年假,既推动“老中青”心往一处想、各部门劲往一处使,又让年轻干部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最终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良好局面。

精神激励,为实干者提劲。旗帜鲜明为实干者撑腰鼓劲,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发扬基层干部模范作用。建立干部定期表扬激励机制,开展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等评选表扬活动,通过表彰奖励、颁发荣誉称号等形式给予基层干部精神鼓励,切实增强基层干部的荣誉感、获得感。加大人文关怀力度,把干部职工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干部培训学习内容,及时帮助基层干部进行心理疏导,大力发挥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增强干部身心健康。做好干部家属人文关怀工作,定期摸排干部中存在困难或生病住院及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对象,有计划地开展走访慰问,送上组织温暖,帮助排忧解难,让基层干部物质上有保障、精神上有依靠、工作上有动力。

旗帜鲜明地为敢闯敢试者“撑腰鼓劲”,鼓励基层党员干部在合理范围内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大胆试错,需要加强关爱鼓励,提升荣誉感。“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被群众需要和组织认同中获得的荣誉感,是任何物质激励难以比拟的,推动了广大基层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奋发有为,有效释放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乘数效应。(作者:王敏)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