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不变”趋稳向好,中国经济表现坚韧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辛人 发表时间:2021-07-16 18:10
中国吉林网  作者:辛人  2021-07-16
中国经济半年报7月15日出炉,引发广泛关注。

中国经济半年报7月15日出炉,引发广泛关注。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从一季度的18.3%,到上半年的12.7%,GDP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可在这背后,中国经济却仍有复苏势头不变、发展信心不变、政策定力不变三个“不变”在彰显。

复苏势头不变,疫情下中国经济表现出很强的韧性。尽管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回落了5.6个百分点,但看自前年以来的这两年平均增长情况,就不难发现复苏势头并没有减弱,而是在逐渐增强。比如:5.3%的两年平均增长幅度,也是亮了人眼的佳绩,依然比今年首季加快0.3个百分点。如果从单季看,二季度同比增长7.9%,环比增长1.3%,两年平均增长5.5%,比首季加快了0.5个百分点。GDP稳中有升,破浪式前行,其韧性强。

而作为中国经济增长关键引擎,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消费,也呈现出改善趋势,且一直强劲。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1%,比2019年同期增长10%,两年平均增速为4.9%,涨幅加快了0.4个百分点。消费拉动经济发展,贡献显著。另外,相关指标的完成情况也表明,上半年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24.6%,两年平均增长7.2%;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1%,两年平均增长7%。如此增长,进一步见证疫情下,中国经济复苏能力强,总体水平在上升。

发展信心不变,市场主体表现活跃信心坚定。据统计,今年1—5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83.4%,两年平均增长了21.7%,其营业收入利润率也达到7.1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05个百分点。1—5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1.5倍。这些增长,可谓是速度快,幅度大,持续性强,足以证明市场主体在疫情冲击下的复苏过程中,不仅抢抓机遇逆势图强,也提振了市场信心,进一步加大了发展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已经连续16个月位于景气区间。据渣打银行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当下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维持在疫情暴发以来次高水平,其整体经营活动稳健,各行业复苏更趋均衡。实际上,企业日子好过,更有发展信心,两者相辅相成。关键在于收益好转,稳投资、促发展就会增强活力。这就是信心一旦大增,企业必有劲头、奔头。

政策定力不变,中国经济政策稳而有力。上半年GDP体现出“稳”字当先,也就是不断稳定恢复,基本符合预期。这是政策定力不变带来的明显效应。当然,我们依然面临复杂多变情况的考验,政策定力不变必须坚守下去。同时,要坚持稳中求进,继续发挥政策保障、激励作用。这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的情况下,确实大有必要。因此,也必须继续开启中国政策工具箱,为企业,尤其是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减轻其压力,确保他们干起来,活起来,转起来,跑起来,强起来。

宏观政策的稳定和持续发力,对于市场主体的复苏和发展,对于中小微企业对冲原材料涨价影响,对于财政政策继续发力托底经济增长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关键性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下半年完全有必要继续保持“稳”字当头,“落”字保证的强势。而随着外部冲击加大和增长压力增加,工作重心也可适度向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等方面倾斜,继续加大力度提振内需。货币政策继续加大结构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等等,这些政策措施落地,一定会让企业表现出色。

三个“不变”趋稳向好,中国经济表现坚韧。坚持稳中有进,克难求进,下半年GDP的增长速度、增长幅度,乃至整个“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经济表现,必将会昂扬向上。因为我们有三个“不变”做支撑,而每一个“不变”,也都是挺立的支柱。(辛人)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