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东南网评:世遗大会邂逅千年古城,令人充满期待

来源:东南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16 18:10
东南网  作者:  2021-07-16
让我们共同期待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全方位展示福州、福建乃至全中国的遗产文化,展现人类文明。

7月16日-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中国福州举办,这是继2004年在苏州举办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之后,中国第二次承办世界遗产保护领域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

福建是文化大省,世界遗产大省,生态建设成就全国领先。省会福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历来文化昌盛,人文荟萃。当世遗大会邂逅千年古城,令人充满期待。

本届世遗大会将为福州这座魅力之城、福建这个魅力之省增添新的色彩、留下新的佳话。本届世遗大会举办期间,主办方向参会嘉宾、新闻记者推出“一城七线”考察展示路线(“一城”,即大会所在地的福州市片区,“七线”即福州—南平线、福州—泉州—厦门线、福州—莆田—泉州—漳州线、福州—漳州—龙岩线、福州—宁德线、福州—三明线、福州—平潭线),一次盛会,亮点多多,全方面展示福建的遗产文化,全面展现福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方面的成效,全面打响“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扩大福建文化和旅游的影响力。

本届世遗大会,中外遗产文化在这里交融并蓄,有利于树立我国人民的文化自信。中国在世界遗产保护事业中取得的显著成就,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认可。中国目前已拥有14项世界自然遗产,4项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均位列世界第一。这些位于中国的世界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结晶,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而福州举办世界遗产盛会,并向外界推介我们的遗产资源,自然能让人联想到厚重的中华文化底蕴,为中国遗产文化的绚丽多彩感到自豪,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本届世遗大会,有助于提升我们的生态文明意识,促进我国世界遗产保护事业更健康地发展。我国是近年来世界遗产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这得益于我国对世界遗产的保护理念不断创新,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和监测体系。而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是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的机会,我们应向其他国家取长补短,对我们来说,世界遗产保护依然面临人类活动、自然灾害、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这次盛会可进一步提升公众对世界遗产的保护意识。

本届世遗大会,有利于我国深度参与世界遗产保护工作,向全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相关国际组织的资料显示,目前世界各国、各地区遗产保护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相关国际组织认为,中国的整体保护状况明显优于国际平均水平。保护世界遗产是人类的共同责任,世界遗产保护需要特殊的国际团结。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必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相关经验能给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借鉴,推动全球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让我们共同期待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全方位展示福州、福建乃至全中国的遗产文化,展现人类文明,让我们从中感受中国这个文明大国守护人类共同财富的责任与担当。 (何勇海)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