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共产党人的新时代宣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笑扬、周峰 发表时间:2021-07-19 08:45
金羊网  作者:张笑扬、周峰  2021-07-19
这个宣言,向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总动员,是指引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辉灯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新时代宣言。这个宣言,以历史的纵深视角,深刻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丰功伟绩,展望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远理想与伟大追求。这个宣言,向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总动员,是指引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辉灯塔。

百年党史缩影

生动历史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运用精辟深刻的语言,全面回顾我们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使命而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回顾了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讲话内涵丰富,意境深远,是一部百年党史的缩影,是一部生动的历史教材,镌刻着我们百年奋进拼搏的伟大历程。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谱写了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最为精彩辉煌的篇章。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我们党独立自主、实践创造的百年发展规律,科学展望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创造历史的百年宏伟蓝图,充满真理力量,催人奋进、令人鼓舞。讲话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强自立自信的志气、骨气、底气,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惧一切困难险阻的勇气、傲气、豪气。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我革命史、为民服务史。深入学习重要讲话,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深刻揭示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与前途、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新时代宣言书

新征程冲锋令

我们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赶赴“时代大考”的号召,强调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贯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主线,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要求,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九个必须”。“九个必须”是对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是对百年历程正反经验教训的深刻提炼,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长征路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我们学习重要讲话,要以史为鉴、用历史映照现实、把握两个大局。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指针,更是宣言书、冲锋令,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共产党员必将以坚强的意志、奋发的精神、昂扬的斗志踏上赶考之路,以接续奋斗的高度自觉,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笃定理想信念

做到“三个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是我们学习党史的精神宝藏。我们要不断从中汲取灵感、挖掘内涵、得到启迪、开阔思路、推动工作。

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推动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结合起来

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吸引着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英勇斗争,亿万群众鼎力支持、接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一群伟大的共产主义先驱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激励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个辉煌,一步步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展现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高度概括,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惧风雨、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密码,是新时代党建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百年党史就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建党精神的发展史、践行史。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正如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通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笃定理想信念、永葆初心使命、铸就浩然正气。同时,教育引导群众,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各项事业发展凝聚起强大动力。

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加强社科普及结合起来

学史首先要明理,明理才能更好地增信、崇德、力行。明理就是要从共产党的艰辛探索中、历史经验中、辉煌成就中、优良传统中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领悟马克思主义及中国化理论的真理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作为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艰辛探索中形成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接续社会主义发展史。我们要秉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高度自觉,以“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广东省高度重视社科普及,出台社科普及条例,积极培育和打造一批特色社科普及基地,深受社会各界群众好评。社科普及基地是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进行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理论宣传普及的重要平台,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生动直观感受马克思主义的强大魅力、感受中国革命的波澜壮阔、感受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下一步,要继续用好社科普及基地,不断挖掘好丰富的红色资源,把红色基因渗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

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大,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思想性、引领性,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们面临着世界大变局、大调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前进路上还会有许多困难阻隔,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同志发出的伟大号召,领会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和嘱托,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九个必须”,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到日常作风上,贯彻到每个细节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踏实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把论文写在基层大地上,用激情、汗水绘就更加壮美的时代画卷。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张笑扬 周峰)

(作者单位:东莞市社会科学院,中共广东省委党校)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