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从红色文物中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屈秋瞳 发表时间:2021-07-20 18:29
金羊网  作者:屈秋瞳  2021-07-20
我们要保护好、利用好红色文物,这不仅是我们重要的文化富矿,更是我们珍贵的精神财富。

7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弘扬革命精神的“传家宝”》,文中指出红色文物承载信仰、信念、信心,记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一件件真实的红色文物,用最沉静的姿态,讲述着最动人的故事,红色文物是弘扬革命精神的“传家宝”,也是教育后来人的生动教材,我们要牢牢记住每一件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承载的荣光,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激发爱党兴党、奋发奋进的精神力量。

从1920年9月印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到我党的第一部党章,从嘉兴南湖上的红船到奏响《义勇军进行曲》的小提琴……这些文物无声地记录着红色岁月,记录着我们党和无数共产党人的忠诚、信仰、奋斗和牺牲,在中国共产党伟大征程中,成为一个又一个动人的“红色故事”。我们要保护好、利用好红色文物,这不仅是我们重要的文化富矿,更是我们珍贵的精神财富。

从红色文物中重温厚重的历史记忆。作为革命事业的亲历者、见证者,红色文物是帮助我们回顾党的革命历史,增强对党的情感认同的重要物质依托。一件件红色文物默默地重现曾经真实发生过的历史,这种身临其境所带来的震撼感、真实感,是文字描述所不能代替的。走进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能切身体验到少年毛泽东的生活环境以及成长过程,更能加深对他那首充满豪情与壮志的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理解与感悟;走进武汉八七会议会址,大革命失败后严峻的革命形势,以及党和革命事业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所带给人们的紧张感、压抑感油然而生,从中更能深刻地理解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必要性……

从红色文物中领悟伟大的革命精神。物质是精神的载体,红色文物承载着伟大的革命精神,并因其存在而使得革命精神历久弥坚,愈加生动。浙江嘉兴南湖,小小红船承载千钧重任,在其之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更孕育着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湖南郴州,半条被子记载军民情谊,红军心系群众冷暖,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人民群众拥军爱党,悠悠几十载,依然心系曾经的红军“亲人”。“半条被子”精神,是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生动写照,是为民情怀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河北西柏坡,党中央领导人民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中,孕育形成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对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公仆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进取精神,政治协商、团结合作的民主精神,立规严纪、集中统一的看齐精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赶考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加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好发挥红色文物作用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地的红色文物,是生动的党史教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须用好用活用充分。在“深”上下功夫,充分挖掘红色文物价值,通过各种方式拉近与红色文物的距离,让观众“秒回”那段革命岁月。注重红色基因的传播,在“广”上下功夫,推出影视剧、网上展览馆、革命文物主题游等活动,让更多红色元素进入人们的生活;在“实”上下功夫,增强红色文物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效果,把瞻仰革命文物、聆听革命事迹、重温红色书信等内容打造成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以历史关照现实,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感悟信仰力量、使命担当,转化为工作动力,切实为民办实事,为事业发展开新局。

回顾来时路,是为了更好地出发。让红色文物与人民群众进行近距离、深层次、多角度的良性互动,将10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与每个人的个体努力紧紧联系在一起,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社会的需要。循此,可以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创造新的辉煌。(作者:屈秋瞳)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