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诠释初心使命 最是细节见真情

来源:金羊网 作者:屈秋瞳 发表时间:2021-07-23 14:40
金羊网  作者:屈秋瞳  2021-07-23
以百姓心为心,这正是共产党人造福人民的一片赤子之心。

7月23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把百姓情怀体现在细节上》,文中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最是细节见真情,细节体现在执政者的言行中。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从曾经“苦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到“隔山走一天”的四川大凉山……习近平总书记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惦记最深的是困难群众。每次调研,从收入情况到日常花销,从住房情况到儿童上学,习近平总书记总是问得很细、聊得很深。一个个小细节背后,是千家万户的喜忧盼。越是算细账,越能知冷暖;越是问得实,越见爱民心。总书记曾深情地说:“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忧民之忧,乐民之乐,以百姓心为心,这正是共产党人造福人民的一片赤子之心。

最是细节见真情,细节体现在党的各项政策举措中。党的十九大以来,无论是全面从严治党,还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始终,成为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这些年“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成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更是人民群众的一种切身感受。今天,站在百年历史新起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设定的20项指标中,有7个是民生福祉类,占比超过1/3,为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覆盖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民生领域。踏上新征程,要以有效举措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造福人民的职责落实好、体现好,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岳阳楼上有副著名的对联:“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放在今天看,“万家忧乐”就是民生所在、民心所系,也是政府部门的施政所向、努力所在。办好民生实事,彰显民生情怀,最要紧的就是各级干部在细微之处“用心”:用心发现,准确把握民生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用心倾听,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用心解决,眼下能办到的,马上去办、力争办好,一时不能办到的,要向老百姓说明情况、讲清难处,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各级干部要在细微之处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才能进一步切实解民之需、化民之忧、济民之困,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民生答卷。(作者:屈秋瞳)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