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索维金娜:除了母爱,更有热爱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7-27 06:22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7-27
哀鸣思战斗,迥立向苍苍,让我们向这位伟大的传奇运动员致敬,向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致敬。

□林如敏

7月25日,在东京奥运会体操女子资格赛中,乌兹别克斯坦老将、体操传奇运动员丘索维金娜无缘决赛。比赛结束后,她流下了眼泪。她表示,这是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

那一刻,在场的其他国家运动员、教练纷纷鼓掌向这位伟大的运动员致敬。相信更多电视机前的观众同样心有戚戚焉。对于体操运动员而言,20多岁已属高龄,丘索维金娜却奇迹般地参加了8届奥运,此番征战,年已46岁。尽管无缘决赛,但事实上,从走上奥运赛道的那一刻起,她已是毋庸置疑的冠军!

丘索维金娜1992年获得体操女团冠军。此后,为不幸罹患白血病的儿子筹措医疗费,这位坚强的母亲不断参加比赛。伟大的母爱得到了上苍的怜惜,其子几经辗转最终得以痊愈。

参加8届奥运会,母爱的理由已经足够充分,但人们相信,丘索维金娜在46岁高龄之际还能够在奥运赛场上冲天一跃,除了母爱,更有热爱。没有对体操运动发自内心的挚爱,无法想象、难以解释她的运动生命为什么能延续8个奥运会周期。要知道,就体操运动而言,这已经超越了常识、超出了理性。

运动都以一定的科学理论科学训练为支撑,这是物质层面;但人的主观能动性、人的玄妙的潜力宝藏也许还存在着有待挖掘的更多可能性。物质固然决定意识,但意识能动作用之巨,在丘索维金娜身上得到了惊人的体现。

无论如何,告别不可避免。走下赛场,丘索维金娜泪流满面。哀鸣思战斗,迥立向苍苍,让我们向这位伟大的传奇运动员致敬,向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致敬。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