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一人影响一座城”重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8-05 06:15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8-05
全民防疫,人人有责。类似警诫语,人们耳熟能详,但有多少人把它真正放在心里?个人的不负责,最终是害人也害己!

□阅尽

防疫无小事,一个人任性,全城“受累”。这样的事,现实中已不止一次发生。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通报,对毛某宁(64岁)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并刑事拘留。因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毛某宁已被转至定点医院治疗。

毛某宁是南京居民,其居住地属封控区域。但毛某宁不仅擅自离开,还跑到扬州的姐姐家。老人家玩性还很大,一到扬州,连续多日到饭店、商场、麻将馆等人流密集的场所。直到出现发烧症状求医,她才被发现感染。

诚如网友所说:“一个不负责任的老太太,感染了一座城。”据警方通报,被确诊后,她还隐瞒行程,致使疫情在扬州市区扩散。流调显示,当地确诊的近百病例,最终都与毛某有关联。

这事无疑给疫情防控敲响警钟。再严密的防控线,只要有一人“漏网”,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年初沈阳也发生过类似情况。一位六旬老太从国外旅游回来,按规定应自行居家隔离,而她却若无其事到处溜达,结果感染几十人。

全民防疫,人人有责。类似警诫语,人们耳熟能详,但有多少人把它真正放在心里?个人的不负责,最终是害人也害己!

遵守防疫规定,不可儿戏,它既是公民的法律责任,也是基本的公德。愿人人都不要成为让大家“受累”的“那一个”。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