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全民健身,舞动中国精神风貌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伟锋 发表时间:2021-08-06 21:16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伟锋  2021-08-06
三个重要节点叠加,从应运而生的愿景到深入人心的理念,席卷全国的健身热潮正记录着中国人的健康生活方式和昂扬精神风貌。

今年8月8日是中国第11个“全民健身日”,恰逢东京奥运会闭幕的节点,再有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增光添彩。三个重要节点叠加,从应运而生的愿景到深入人心的理念,席卷全国的健身热潮正记录着中国人的健康生活方式和昂扬精神风貌。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无民安何以国泰,无民健何以国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了“健康中国”的发展策略,点明了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而全民健康则是立国之基。以本筑基,需要的是从一到全的广域覆盖,不可遗忘的是以人民健康为宗旨的发展初心。

要通过全民健身,去实现全民健康。从一人到人人,这份全民健康的时代共鸣才是实现健康中国,决胜健康强国的不竭动力。事实也正是如此。现如今,人民的生活水平虽不断提高,可生活节奏、生活压力也在随之增大,这相伴而来的正是人民健康的日益受损,“亚健康”一词也开始不断出现于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对于此种情况,调节心态、改变生活方式虽能有所成效,可强身健体才是其中良方。由此,全民健身的浪潮才得以蔓延开来。

“与其畏老愁多病,花点时间给健康”、“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在新时代健康观念的感召之下,“全民健身”的思想种子开始播撒于角角落落。往昔的公园,只有盛开的花朵,如今又多了热闹的广场舞;曾经的“绿道”,只有成排的绿植,现在又添了越来越多的晨跑居民。全国人民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去践行对于健康生活这一目标的追求,去实现对于健康中国这一理想的期望。“全民健身”也由此成为了链接“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的重要快捷方式。

民有所求,政有所应。近年来,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措施,对于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这两大方针的实施,是真正地做到了扎下了马步、挥出了实拳。有数据显示,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超过4亿,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90%以上。健身设施遍布城乡,体育场地超过310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2平方米。全民健身组织广泛建立,全国共有体育社会组织4.73万个,城市社区全民健身站点平均已达每万人3个。人数增多、设施遍布、组织广泛,数据“高”的背后是我国全民健身事业不断推广、持续前进,并朝着“更高”而努力发展。

全民健身是塔基,奥林匹克则是塔尖。现如今,在全民健身浪潮的涌动之下,中国奥运的塔尖之上也多次闪耀出了青春的光彩。中国名将之中,也不乏许多中国小将的身影。在即将落下帷幕的东京奥运会上,以杨倩、姜冉馨为代表的中国后浪便在奥运赛场上大放异彩、勇夺佳绩。一块块奖牌的背后,不仅包含了这些“00后”艰苦训练时的汗水,更充满对于我国走“全民健身”之路、行“健康中国”之道的肯定。再观于明年开幕的北京冬奥会,以此契机的全民冰雪运动热已经燃起——从“三亿人上冰雪”到“三亿人参与冰雪”,在全民健身的带动下,不仅是对全民健康的生动实践,更有中国奥运生力军的奔涌而出。

高举全民健身大旗,舞动中国精神风貌。实况转播中的奥运比赛十分精彩,家门口三两组织的运动比拼也同样足够惊艳;镜头前奥运健儿的精彩表现值得赞叹,自拍中运动达人的挥汗如雨也同样值得点赞。在全民健身的旗帜之下,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动”了起来,其中芸芸,或青涩、或成熟、或年迈。而这各不相同之中,却“动”出了同样的活力,同样的阳光、同样的自信。这,正是中国人民的运动精神,正是东方中国的健康风貌。(谢伟锋)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