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弘扬抗战精神 走好复兴征程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苏舟 发表时间:2021-08-06 21:16
苏州新闻网  作者:苏舟  2021-08-06
今天,我们正阔步行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传承抗战精神、弘扬家国情怀,依然是重大而现实的时代命题。

苏舟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屹立着巨型雕塑:醒狮。(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14年抗战,千千万万的英雄儿女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谱写下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华北平原上的一个庄户人家写下这样一副对联:“万众一心保障国家独立,百折不挠争取民族解放”,横批是:“抗战到底”;杨靖宇以草根、棉絮充饥,只身与上百名敌军周旋、激战5昼夜;赵一曼负伤被俘,经受了老虎凳、辣椒水、电刑等酷刑,始终坚贞不屈;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狼牙山五壮士……抗日英雄们奋不顾身,将满腔热血洒在中华大地上。从白山黑水的“村村烈士碑”,到滇西抗战“十荡十决,甘死如饴”,人人抱定敢死之心,以血肉之躯构筑起抵御外侮的钢铁长城,铸就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丰碑。

翻开历史的画卷,从解放战争到改革开放,从一盘散沙到民族意识觉醒、由积贫积弱到跻身“四大战胜国”,赴汤蹈火的豪情壮志,勇往直前的坚韧不拔,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战胜了无数的曲折和困难,而蕴含于其中的伟大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对抗战精神的继承。

伟大抗战精神蕴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诉我们,“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正是因为这份爱国情怀,我们同心战贫战“疫”,努力夺取“双胜利”;正是因为有了浓得化不开的爱国情怀,我们齐心复工复产,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今天,我们正阔步行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传承抗战精神、弘扬家国情怀,依然是重大而现实的时代命题。从外部来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经历深刻复杂之大变革、大调整,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从内部来看,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个新发展阶段,改革攻坚“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在科技发展的关键环节也会遭遇瓶颈与“卡脖子”的困境……新征程上出现的新问题不会少,要解决这些难题,就要弘扬抗战精神,继续拿出当年那种敢于同困难作斗争的精气神,在从未涉足的领域里,在陌生的环境中,踏出积功兴业的足迹,实现改天换地的壮举。

战争的硝烟虽已消散,但经过战火淬炼的抗战精神永存,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血气精魄。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以精神伟力提升行动自觉,我们勇于斗争、敢于胜利,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