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严把“三道关”,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06 21:16
红网时刻  作者:  2021-08-06
截至8月4日上午9时,有17个省份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全国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44个,中高风险地区数量为疫...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8月4日上午9时,有17个省份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全国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44个,中高风险地区数量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最多。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要从严从快推进新发现感染者区域协查,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管理,防止疫情扩散。要慎终如始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积极接种疫苗。

当前,“德尔塔病毒”又成为了刺激大家神经的一个热词,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情况、新问题,也赋予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新使命、新任务,导致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压力和挑战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思想是行动上的先导。要做好新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首先就需要提高思想上的认识,始终保持头脑的清醒,做到思想上“绷紧弦”,责任上“拉满弓”,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决策、部署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更好地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更好地应对新阶段的疫情防控挑战,就要坚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从坏处准备,增强忧患意识,做到有备无患,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竭尽全力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

严把“思想关”,始终保持清醒,提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正确认识。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措手不及,在新考验、新挑战下,全国上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让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进入了常态化防控的新阶段。当前,疫情出现反弹,波及多个省市,传播链条不断延长,在关键时刻,要盯住外防输入压力,要守住疫情防控成果,尤其需要每一个人拧紧思想“总开关”,提高思想认识,始终保持清醒,决不能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思想上的高压态势,在疫情防控面前不弃微末,才能一针一线地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严把“责任关”,坚持严防死守,加大对重点人群和区域的防控力度。面对“德尔塔病毒”,大家的心中必然会有很多的疑惑,也更有紧张感、焦虑感,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保持定力,不自乱阵脚,不惊慌失措。同时,要严把“责任关”,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坚持严防死守,才能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要做好新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重点人群和区域的防控力度,做好医院、宾馆、超市、车站等人流量较大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强化大型活动管控,科学地掌握人员的流动,及时地做好隔离和核酸检测,守住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才能抓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确保人、物的安全。

严把“防控关”,增强忧患意识,通过未雨绸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淮南子·说山训》中说:“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也。”要更好地应对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赢得最终的胜利,尤其需要在防控上更加用心,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未雨绸缪,提前打好“主动战”,既能够为可能出现的疫情做好准备工作,又能够增强群众自觉防护的意识,更好地维护社会大局的稳定。疫情防控,每一个人都不是“局外人”,这就需要严把“防控关”,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持码出行等良好习惯,凝心聚力,守护好一方安宁。

人心齐,泰山移。“德尔塔病毒”具有传染性强、涉及面广、排查难度大等情况,我们要更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在疫情防控中少“添堵”、多“添力”,绘好疫情防控“同心圆”,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