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不哑忍的朱婷点赞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8-13 06:34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8-13
造谣、诽谤盛行是互联网文化衍生出来的一种负资产,已成沉疴宿疾,虽几经治理,病根并未祛尽。

□林如敏

女排运动员朱婷委托律师报案,针对网民在网上虚构事实故意抹黑一事,请求追究相关当事人刑事责任。

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成绩不尽如人意,网上流言四起,其中大部分涉及队长朱婷,包括她在备战期间的训练态度以及代言商业广告的“内幕”。

造谣、诽谤盛行是互联网文化衍生出来的一种负资产,已成沉疴宿疾,虽几经治理,病根并未祛尽。许多受害者选择息事宁人、不了了之,个中原因,倒不在于坚信谣言不攻自破,更多的是基于现实考量——维权成本太高。很多时候,时间、精力、金钱都是个体维权者不能承受之重。

比如发生在杭州的“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一案,受害女子勇敢维权,两名被告郞某某、何某某分别以诽谤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虽然最终获得了司法胜利,但过程也颇多曲折,患抑郁症的吴女士经历了漫长的等待,身心俱疲。

整体而言,还是要相信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选择司法维权,最终让吴女士解开了心结、恢复了名誉,相较于维权成本,维权效益还是物有所值。

奥运会没打好,确实遗憾,但绝不能成为可以任意抹黑的理由。相关网民对朱婷是否构成了诽谤,有待司法的甄别与裁定。朱婷作为女排队长,面对“黑料”,果断出手、攻势凌厉,主观上是在为自己及女排维权,客观上也为净化互联网空间尽了一份责任,凭此一点,便当点赞。

沉默就是对恶最大的纵容。庆幸的是,朱婷没有选择哑忍。现在该是那些涉嫌造谣者冷汗侵衣的时候了。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